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降税  缅甸  服装定制  中俄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盛泽 

“沭阳杯”第九届纺织行业新闻奖启动会在江苏沭阳隆重召开

   日期:2020-09-28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17    评论:0    

9月26日,第二届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论坛暨“沭阳杯”第九届纺织行业新闻奖启动会在江苏沭阳隆重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秀明,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等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山东魏桥、江苏斯尔克集团、德州恒丰集团、东方国际、华孚色纺、新疆中泰集团等龙头企业代表和全国各级纺织工业协会、地方政府、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行业各大专院校、知名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约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发展战略选择,从行业经济形势、高质量发展切入,着力探讨企业数字化创新以及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等发展中的热点话题。

高屋建瓴

花乡沭阳,风水宝地。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作大会致辞。彭伟用红色、绿色、蓝色、灰色、金色五种不同的颜色介绍了沭阳县的历史名人、特色花木种植产业、地理优势、文化遗迹、城市建设、人口规模、粮食生产等多项突出的人文和产业特色。彭伟介绍:“近年来,沭阳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始终位居苏北前列。2019年,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分别位居苏北第一、第二、第三位,县城综合实力连续8年进入全国百强县。”

彭伟表示:按照沭阳县未来一段时期头版头条发展工业经济的战略规划,将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围绕“产业集聚、扩大总量转型升级、提升质量,科技创新、集聚优量”总体思做到“项目招引和项目培育”双轮驱动庄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切实推动纺织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契机,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全力推动我县纺织产业更好更快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形成市场新循环、区域新循环、要素新循环与产业新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彭伟说道。

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秀明介绍了宿迁市的基本情况:宿迁是一座刚刚走过24年发展历程的年轻城市。建市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99.23亿元、增长7.0%,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6亿元、同口径增长319%,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步运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4月,宿迁市获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设区市第一等次,是苏北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

曹秀明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宿迁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原料、纺织、染整、服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集聚了恒力集团、赛得利纤维、恒逸集团、海欣纤维、晨风服饰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同时以箭鹿、苏丝神龙等企业为代表的本土纺织服装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核心カ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纺织服装企业开票销售达到607.7亿元,同比増长18%6;规模以上企业402家,亿元以上企业80余户。”

“当前,随着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和产业转型的加快推进,纺织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成果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纺织产业持续发展。我市将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和路径,着力提升纺织产业发展水平。”曹秀明说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并对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意义、未来发展作了阐述,为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方向指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大会致辞时,对于未来园区及产业发展,孙淮滨指出四个力:首先是引领力。园区所拥有的产业实力要充分体现科技、时尚、绿色。除此之外还可以包括工艺、技术、管理、文化等,即综合实力要具备引领性。其次是凝聚力。园区要具备吸引先进人才、资本以及优质企业与品牌的能力。第三是责任力。发展产业也要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比如环境责任、人文责任、市场责任等。最后一个是贡献力。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园区发展都需要对社会和地方政府税收有所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启动了第九届纺织行业新闻奖评选活动,同时揭晓了第八届纺织行业新闻奖“双十佳”。对于行业新闻工作,孙淮滨指出:“近年来,许多关注纺织行业发展的新闻工作者生产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写出了大量有温度、有深度的好文章,为行业发展摇旗呐喊,引导行业舆论导向,对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谢谢这些新闻工作者的付出。”

孙淮滨表示:“新闻工作对行业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沭阳连续六年支持纺织行业新闻奖评选活动,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的优质合作伙伴,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也随着这项活动的持续展开提升了园区的品牌形象和行业知名度,为园区纺织产业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孙淮滨指出:希望广大记者能够继续关注纺织行业发展,继续产出优质的新闻报道。

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就“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企业发展战略选择为主题进行分享。

王钦希望企业能够做到:“器识”为先,器大识深。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对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经济形势以及呈现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经验交流

沭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敬峰介绍了沭阳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一些体会。

石敬峰介绍到,近年来,沭阳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不动摇,坚定“产业集聚、扩大总量,转型升级、提升质量,科技创新、集聚优量”总体思路,大力实施“项目招引和项目培育”双轮驱动战略,头版头条扩大项目增量,坚定不移优化项目存量,切实推动纺织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开票销售2000万元以上的纺织企业100多家,拥有新东旭纺织、宋和宋智能科技、恒能家纺、红柳纺织、腾盛纺织、宝娜斯袜业、邦源纺织、豪悦实业等知名企业,并依托包覆纱、特色家纺和智能针织三大板块,迈入“机械装备一纺织造一印染一成衣”全产业链时代,近年来纺织产业总量一直位居苏北前列。包覆纱产业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产设备最多、产量最大的优质包覆纱产业基地,丝袜、包覆纱、针织毛衣、针织浴袍、遮光提花窗帘布等产品已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单打冠军”,成为江苏最年轻的产业集群,创造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沭阳速度”,“沭阳纺织”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品牌。

在打造品牌园区、培育产业、帮助企业发展中,石敬峰谈了几点感悟:首先是在筑强平台载体上夯基础、强保障、助企业“开疆拓土”;其次是在提升服务保障上注真情、重效率,为企业“保驾护航”;三是在加强政策扶持上加力度、出实招,让企业“腾飞跨越”;最后是在创优城市居住上强功能、优环境,解企业“后顾之忧”。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行业热点话题,尤其是新冠疫情的影响更加加速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无人工厂”近年来颇受关注,实现了"生产全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智慧化"、"在线监测信息化"、"制造过程绿色化"。本次会议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张艳红以“聚焦数字化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魏桥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路线。

张艳红表示:近年来魏桥加快智能化、信息化步伐,大力推进智慧工厂建设。2016年投资3亿元建设了12.5万纱锭智能化紧密纺工厂。2019年投资8.2亿元建设了绿色智能一体化纺织生产线,全部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并配以强大的大数据平台和先进的管理系统,实现了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魏桥的这条智能化生产线主要具有以下五个特点:建立了独具魏桥特色的专家知识库和系、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订单管理;实现了实时成本分析和准确成本核算;建立了无缝化纤维区域物流系统;首次建立了全流程的质量及设备在线检测与监控体系;建成了全过程质量可追溯透明工厂。

张艳红表示,智能纺织I系统的应用,使得销售接单、生产安排、工艺设定、设备维修、车工看台、环境调节等决策依据均来源系统数据和分析,实现了高效生产。从原料进车间到工序生产、自动包装入库,基本实现"无人化"生产。

除了纺纱的智能化,近年来印染智能化生产技术也取得了极大的提升,印染智能化越来越得到重视。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德明分享了“智能绿色制造技术在染整中的应用”。江苏斯尔克集团位于江苏新沂,目前集团旗下纺织实体企业包含斯尔克纤维(化纤)、荣盛达纺织(织造)、荣盛染整(印染)三家生产型企业。其中徐州荣盛纺织整理有限公司目前一期工程具有年加工1亿米各类中高档面料的染整能力。公司吸取国内外先进染整企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按“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绿色环保”标准设计建设,建成了以ERP为核心的高集成度智能生产系统,搭建蒸汽回收、碱及PTA回收、热能回收、中水回用等节能环保、循环利用设施。公司将力争建设成为中国印染行业中第一家实现“智能工厂”和“零排放”的标杆企业作为目标。

孙德明表示,“斯尔克的智能化印染项目实现了传统染厂不能解决的能源消耗控制,通过系统科学制定工艺与精确配方,通过数字化生产过程实现节能减排与绿色环保相结合。通过网络化,荣盛染整实现了生产全流程的实时监测控制。”据悉,荣盛染整的ERP智慧管理可以实现通过ERP设置工艺路线,制定每个生产单的加工工序,为生产计划安排提供参考;由订单转成生产单,下达生产部组织生产,生产单预排主计划,车间作业计划(每一机台计划);实现一单(色)一结的成本核算,优化工序成本,有助于改善产品结构,提升盈利;实现能源在线计量和用量实时控制,监控工艺参数变化。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