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卢比  缅甸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人民币  染料 

通州湾加速构建高端纺织基地版图 抢占绿色印染制高点

   日期:2020-11-18     来源:南通市委宣传部    浏览:14    评论:0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已落户项目18个,总投资约120亿元,已然成为纺织名企争相投资的新热土。

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的发端,来自于今年初通州湾示范区明确的“五园一城一基地”总体空间布局。示范区正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资源禀赋最优、核心要素最全、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发展平台,而建设“现代纺织产业园”正是其中一枚重要棋子,同时必将有力推动我市传统纺织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纺织之乡”打造一张高端绿色的新名片。

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里的中宸纺织厂区效果图。

瞄准高端

印染行业迎来小阳春

11月6日,一场印染行业的高规格盛会——江苏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通州湾示范区举行。

作为纺织产业链条上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重要一环,高端印染向来是生产高品质纺织品服装的关键环节。发展高端印染,对推动完善我市现代纺织全产业链体系至关重要。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东华大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单位的业内人士,分享了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如何提升印染行业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走高新、科技、绿色之路,成为公认的破局之举。在众多嘉宾眼中, 以“现代、绿色、智慧、精致”为发展理念的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有望成为引领现代印染发展方向的“印染产业示范区”。

“当前印染行业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和巨大的空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在研讨会上指出,“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致力于打造高端家纺面料供应链,将极大地推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有效解决和推广。”

“这样一个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现代纺织产业园,有利于促进印染行业在新版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范雪荣说道。

“以通州湾为核心的整个‘大通州湾’,将打造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纺织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基地,从而推动印染企业向创新、集聚、绿色、高端转型升级。”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华介绍,“力争到2025年实现印染规上企业总数翻一番,承载全市50%以上的染整能力。”

紧扣“三高”

培育现代纺织业集群

来往穿梭的货车、忙而有序的工人……走入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一期项目,处处透露着无限活力。

“示范区主动策应省、市纺织产业转移及转型升级需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11.55平方公里的现代纺织产业园。”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介绍,产业园紧抓具有印染关键环节的高端面料处理细分产业方向,定位国家高档面料产业创新基地、亚太地区高品质家用纺织品制造基地、全球产业用纺织品新材料创新基地。“产业园开建以来,始终坚持‘三高’落户门槛原则:高标准招引、高质量产业整合、高品质开发。”

高门槛,却引得众多高新、智能纺织企业慕名而来。7月落户的全技纺织,是国内生产和研发各类高端环保型功能涂层织物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8项。企业负责人吴强坦言,选择落户通州湾,是被产业园所倡导的在产业基础上实现“科技化、时尚化和绿色化”的理念所感动,“纺织行业不仅注重时尚,更需大量技术创新和研发,这三大定位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产业园一流的营商环境,也成为令企业心动的重要原因。6日的研讨会上,两家参会企业临时提出要现场签约。新凯奇纺织董事长周春杰表示,通州湾全链条、全流程服务让他十分看好合作前景,“签约完马上进入审批、注册流程,顺利的话明年3、4月份就能动工,一年半左右时间即可投产,这效率太高了!”

“遵循‘三高’原则,现代纺织产业园正全力引进高端面料及上下游延伸产业,打造国家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先导区。”陆忠华信心满满。

做优生态

推动产城融合共生

产业与城市融合共生,是通州湾示范区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

现代纺织产业园自然也不例外。在抓好填平补齐和项目提升的同时,注重建设各类配套项目,从而打造生态、产业、生活相融合的现代产业园区。

“当前,纺织产业园规划环评已获批,一期日供水3万吨的工业水厂、日处理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低压中压蒸汽和天然气全面供应,通过健全配套设施,我们的核心要素成本远低于周边地区。”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梅德林表示,产业园先进、智能的配套设施,将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强力赋能。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还有作为休闲娱乐和商业功能的入口公园和邻里中心。产业园副主任徐明介绍:“入口公园集多功能于一身,将是产业园最佳展示窗口。邻里中心规划面积约300亩,包括商业、公寓等版块,建成后能满足2万名职工的居住需求。”此外,产业园周边还在兴建一大批生活配套设施及文旅项目。

“现代纺织产业园将着力推进产业与生态环境融合协调发展,发展绿色产业,维护生态环境,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协调统一。”梅德林说道。

蓝图已经绘制,项目争相落地。黄海之滨,一座将影响中国纺织业版图的活力之园,正在加速崛起!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