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皮棉  化纤  染料  环保  人民币  降税  缅甸  丝路柯桥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盛泽  中俄  生态 

商务部国家茧丝办组织召开茧丝绸企业座谈会

   日期:2020-12-03     来源:广西蚕业信息网    浏览:21    评论:0    

11月26日,在“2020中国丝绸大会”期间,商务部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组织召开了茧丝绸企业交流座谈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重要商品处四级调研员孙永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常务副会长钱有清等领导,以及来自部分省市行业主管部门、丝绸协会、重点茧丝绸企业共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丝绸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有清主持。

座谈会上,杨兆华副会长结合当前国内外纺织产业发展新趋势,就丝绸行业如何推进工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加强行业自主品牌建设,发掘内需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每年组织的纺织五大联展迄今已连续举办近30年,凭借35万平方米、近5500家展商的规模,成为引领全球纺织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新理念的重要展会。中国丝绸协会连续两年举办“中国丝绸主题展”,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纺织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办展效果,也赢得了参展企业的认可。他希望丝绸行业将来在专业纺织展会中找准定位,讲好中国丝绸故事,不断丰富展会内容,让丝绸更好地融入现代纺织全产业链,积极探索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能够融入纺织五大联展,共同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5+1”行业盛会。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十四五”行业发展方向、茧丝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领域,如何扩大国内循环丝绸消费、有效提升现有展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好专业大赛、人才培养、非遗传承、科技创新、线上线下营销,以及下一阶段国家茧丝办主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代表们热切希望国家茧丝办能够集中政策和财力,加大丝绸工业科技创新投入,包括重大装备攻关、企业技改、产业工人培训、专业人才培养、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建议利用好中国纺联五大联展及地方专业展会平台,加强高档丝绸标志行业公共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内丝绸企业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议商务部有效发挥国家厂丝储备的市场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国家调控行业运行的重要工具,维护正常的茧丝市场秩序,确保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克衣色尔·克尤木副司长在广泛听取代表的发言后,对2020年全国茧丝绸行业在脱贫致富、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弘扬文化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对今年全行业在抗击疫情、稳定就业和繁荣国内市场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强调,蚕桑茧丝绸业是我国的传统民族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行业要上下一致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开创新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对于行业和国家都具有长远意义。克衣色尔·克尤木副司长明确指出,下一阶段行业要重点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政府部门高位推动。国家茧丝办要主动承担起法定的职责,将中华5000年丝绸文化与当今开放的“一带一路"政策深度融合,推动中国蚕桑丝绸产业强势回归,加快实现“十四五”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发挥行业协会牵头协调作用。中国丝绸协会、各地方丝绸协会要充分发挥出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承接政府服务,引导行业和企业自律,走创新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是整合地方政府政策资源。这次特别是广西河池和四川南充行业主管部门都作了专题汇报,表明政府对这个产业的高度重视,要继续发挥地方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共同推动行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继续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正如企业家们说的“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说明大家对未来行业振兴抱有十足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企业要不遗余力做实基地、做大规模、做好研发、做响品牌,要站位国家、站位行业、站位科技、站位团结,塑造丝绸行业家国情怀大格局。

五是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要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让产业实起来、品牌响起来、市场拓起来、文化扬起来;要举办更多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专业赛会,做到有目的、有实效;要紧紧抓住国家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大国家层面的媒体宣传,同时做好线上直播互动、网络红人代言等新媒体的推广,逐步掀起新一轮全国人民了解丝绸、喜欢丝绸、消费丝绸的流行时尚高潮。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