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化纤  降税  皮棉  环保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人民币  生态  中俄  染料 

新疆:布局发展高产优势棉区 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

   日期:2020-12-09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浏览:15    评论: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断提高棉花优良品种覆盖率和机械化生产水平,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精河县93.19万亩优质棉花喜获丰收。眼下,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新疆惠农棉业有限公司棉中轧花厂的加工车间内,轧花、清花、烘干等设备轰鸣运转,正在加工收购的新棉。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尕顺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陈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陈亮:“这个品种统一了,管理也到位,我们这个8000亩地的棉花统一卖到一个厂子,老百姓的棉花一亩地就可以多收入20块钱,种上100亩地就是2000块钱。”

得益于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精河县推行棉花“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全县棉花90%实现机械化采收,棉企收购到的棉花,在纤维长度、强度、马值、整齐度、色泽、成熟度等指标实现了统一,不仅省去了企业分类分级加工的环节,而且加工出来的皮棉品质也显著提升。

如今,全疆各地大部分地区都采取了“一主两辅”的用种模式,棉花机械化采收面积以年均超百万亩的速度增长。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疆棉花机械化采收面积由486.23万亩提高至1415万亩,棉花机收水平由20.71%提高至53.91%。与此同时,我区积极在创新棉花品种,提升棉花质量、产量,运用新技术上下功夫。昌吉回族自治州依托中国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等国家级平台机构,开展优质棉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工作,通过拓宽行距、降低密度,增加高度探索种植新模式,加快棉花早熟高产产品研发,培育出更适合机械化采收的中棉641、特璞棉979等一系列优质棉新品种。截止目前,“特璞棉979”已在全疆示范推广种植26万亩,受到棉花加工企业的亲睐。新疆汇丰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殿虎:“979品种在我所收的棉花品种里面,衣分,综合指标,长度目前来说是最高的,价格要比普通棉花至少单价要高200到300块钱一吨,这样我们加工厂的收益也增加了,棉农的收益也增加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晶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结合高标准棉田和百万亩棉花制种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李晶:“加快推进相同生态区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源头解决棉花品种多乱杂问题;推动全区特别是南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力争新年度机械化采收率超过70%;研究探索棉花生产效益补贴机制,促进棉花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