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阿克苏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第六届中国安全防护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探讨行业发展

   日期:2020-12-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28    评论:0    

近年来,由于高度契合国家对经济产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展的四个要求,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发展迅速,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难题。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安全防护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数十家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行业热点话题,对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发展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产业结构优化刻不容缓

当前,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从纤维、纱线,到面料织造和非织造、再到服装设计、加工、染色及功能性后整理的完整产业链,装备制造、国际贸易、技术服务、物流服务等配套产业也日趋完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个体防护装备重点生产企业约有800家。从各省份生产企业数量来看,江苏、山东和浙江三省多年来稳居前三位,辽宁、河北、广东、上海紧随其后,其次是陕西、天津、北京、山西、河南、新疆、湖北、福建等地区。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占80%以上,微型企业和中型企业约占10%,大型企业占比不到5%。

我国安全防护领域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难题。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祝秀森分析认为,一方面,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受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发达国家高端技术、装备制约等宏观因素的制约,另一方面,也面临高端原料短缺、协同创新体系尚未建立、相关标准亟待完善、应用技术研究能力不足、市场拓展力度不够等行业层面的挑战。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内需市场不断扩大和产业消费快速升级已经成为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发展的核心动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国内应急产业和公共安全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国内民用安全防护纺织品市场快速形成,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两用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过渡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迫切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是行业当前的重点工作。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军事及国防安保体系的刚性需求仍然是安全防护用纺织品最主要的应用领域,职业安全防护领域也展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将主要表现在产品系列化,绿色化,轻量化、舒适性,智能化等方面。

祝秀森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推动安防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要从统筹谋划、产需对接等角度优化产业政策,从层面系统梳理产业基础高级化的现状问题,明确产业基础再造的方向和重点,加强产需对接、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韧性和供应链弹性;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纽带,以统一的标准体系为支撑构建上下游企业群,以链群方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竞争能力提升,畅通国内产业循环体系。同时,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集群化发展,从符合安防未来技术和产业变革方向的原料、加工机械、检测仪器、标准等入手,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基础高级化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形成集群化发展,使行业得到更好发展。

谈及安防纺织品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政府、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加强对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的政策引领,要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支持国家、省(市)创新平台建设;二是要进一步以需求导向促进安全防护用品行业发展,更好承担工业领域上下游产业升级的动力,让消费更加精致、高效;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调整,提升整个行业的系统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不断增强行业的基础技术能力,适应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重发展的新趋势。

有效解决军警消防刚需

军事、国防安保、消防体系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高性能纤维技术的突破和面料工艺的升级,军警及消防用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的普及速度有了明显提升。

公安部警用研发论证中心高级工程师鄢友娟在分析军警制服对面料的性能要求时提出,所有军警制服面料必须满足相关安全性规定,对于绝大部分制服面料,首先要考虑的是必要的舒适性,其次才是功能性。此外,还要满足材料能够充分供应、可国产化、性价比高、生产技术工艺路线高效等要求。

谈及军警制服工艺技术未来发展,鄢友娟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军警安全防护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军警制服对于各种环境、各种特殊场景的警员防护需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随着新的纺纱和织造、后整理技术出现,新型纺织原料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新一代军警面料中,使军警制服越来越合体、美观、庄严。此外,智能防护服装、智能伪装服装、智能耐候性服装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举例来说,提升特警战训服的舒适性能与功能性,也要关注高强阻燃、可染可印、舒适美观、国产化等因素。基层特警对于材料的舒适性需求反应强烈,结构舒适性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尤其重要,最新应用的蛙服装备,在细节设计中弯曲部分采用了弹性面料,明显提升了舒适感。此外,交警制服的安全性面料也实现了改进,公安警员新装备的交通巡警雨衣已经采用了反光防水面料,受到基层民警的广泛关注。

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同样值得关注。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副主任周凯表示,为了提升我国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行业的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必须提高国内相关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强化国标标准化工作对产业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据他介绍,我国消防员个体防护装备标准的特点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要立足国内生产技术条件与实际需求,制修订技术标准,二是整体标准技术水平距离国际先进标准存在较大差距,三是消防员个人防护标准体系构成尚不完善,需加以优化完善,四是要通过不断采纳吸收国际标准,逐步提高国际化程度。结合当前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技术和标准现状,周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升国际标准化技术实力,增加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投入,扩大能够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骨干的选拔和培养,提高国际标准跟踪、评估力度,加快转化适合我国国情的国标标准。二是鼓励先进企业参与消防员个体防护装备国际标准化活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快科研成果、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的步伐。三是加强加大国内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间的合作。

深挖职业安全防护市场潜力

随着政策引导以及个人安全防护意识的提高,职业安全防护领域在近年来展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全球市场对职业安全防护的应用越来越关注,国内安全防护领域骨干企业先后推出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陕西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及其控股的陕西元丰公司,聚集行业科技资源,深化产业合作,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在警用、消防、电力、冶金、石化等个体安全防护领域取得了众多的科技成果,以创新驱动发展带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实现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纺织骨干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研发的熔融金属飞溅防护面料在产品舒适性、多功能性、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改良。据公司高级工程师刘琳介绍,熔融金属飞溅防护面料实现了高性能与功能纤维混合,其优势在于永久阻燃性、优异的抗焰融金属冲击性、隔热性,适合用于金属冶炼厂、浇筑厂和金属材料回收等场所。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毕景中分享了公司在安全防护领域的创新成果。他表示,防护工装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功能性、舒适性、时尚型、智能化等方面,泰和新材将针对未来防护工装市场需求,为终端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功能性方面将聚焦阻燃功能、抗菌功能、电磁防护、化学阻隔四个领域;舒适性方面将实现从纤维到成衣各环节的优化设计,打造未来高舒适性防护工装产品;时尚性方面,与北京服装学院等知名服装设计院校及服装企业深化合作,打造功能性与时尚性兼备的个性化工装产品。智能化方面,将从温度管理、环境感知、数据跟踪等方面着手,提高产品性能。

高校和相关研发机构也在积极推动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的生产和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了无氟抗菌透明超疏水多功能表面处理剂、无氟抗菌响应型可切换润湿性表面处理剂、超双疏阻燃抗菌耐腐蚀表面处理剂用于处理现有防护服实现其多功能化、用于处理普通面料使其达到多功能防护效果,目前研究成果取得了较大进展。

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施楣梧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多组分的阻燃面料,通过双层、多层结构有利于提高阻燃织物的性价比,不同层次结构配置不同阻燃性能和其他服用性能的纱线,有利于兼顾面料的整体服用性能,该面料是对多纤维协效阻燃研究的扩充,有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

药物微胶囊纳米复合抗菌抗病毒纺织材料也是行业当前的研发热点。据西安工程大学教授王进美介绍,药物微胶囊纳米复合抗菌抗病毒纺织品提取了中药药物有效成分,通过超声波分散技术,通过控制化学反应来实现形成纳米结构。其中,壳聚糖阳离子纳米ZnO、TiO2与壳聚糖纳米ZnO、TiO2胶团/纳米银整理及制备的织物的耐久性、耐洗涤性能大大提高;抗菌混纺纱线梳纺工艺与性能研究解决了纤维表面光滑、可纺性差等问题,各类纱线对金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球菌的抑菌率均大于90%。

南通大学教授孙启龙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纳米纤维膜用于纸尿裤,使其透气性较常规产品提高30倍,耐水压提高2倍,可以与非织造材料牢固复合,不会产生任何溶剂残留引起过敏反应。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