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阿克苏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聚焦全产业链打造 加快纺织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21-02-16     来源:精河零距离    浏览:21    评论:0    

近年来,精河县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思路,大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千万亿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本土纺织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撑起了精河工业经济的半边天。

作为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的精河工业园区,以发展纺织服装和产业纺织品主导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陆续落户19家企业,逐步形成了以纺纱、织布、捻线、服装、土工布和其他产业用纺织品的产业集群,2020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11.74亿元。

“我们围绕纺织服装、产业纺织品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从解决上游原料往下延伸到纺织服装的拉链、纽扣等配套产业。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企业能够在园区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让企业落得下、发展的好,并且有竞争力。”精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敏介绍说。

落户园区的精河县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在2013年被审定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OE8支棉纱、OE10支棉纱、OE16支棉纱、OE21支棉纱等各类棉纱。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公司在原材料、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引进国内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新疆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冯雪萍说:“近几年,公司累计投入1500万元左右,引进大量新设备,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节省了大量人工资源。比如,气流纺车间更换设备后,原来需要人工80人,现在仅需15人;原来年产量在1000吨,现在年产量可达到3700吨。”

前不久,公司还与部分轧花企业、棉花种植合作社、种子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技术服务组织六方签订了战略意向合作协议书,形成了棉花产业链发展的新模式。“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给了我们企业很大帮助,前几天,我们签订了关于棉花产业发展的六方框架协议,解决了棉花一二三产业的堵点问题。今年,我们计划再引进一些新设备,努力完成产值9500万。”新疆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闫立平说。

近年来,精河县依托丰富的棉花资源和连接阿拉山口与霍尔果斯两个口岸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纺织产业发展,打造“纺纱、织布、针织、家纺”全产业链条,通过税收、电价、运费补贴、企业员工培训补贴、企业社保补贴、加大金融支持等政策扶持,极大激励了精河县纺织产业的发展。2020年,包括泽汇纺织在内的精河县13家规上纺织服装类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43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38.25%以上,成为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王敏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精河工业园区要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聚焦用力创新突破,不断扩总量、提质量、增效能。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棉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的产业集聚,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做大做强大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强化龙头牵引作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棉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的产业集群。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促进棉纺工业高质量发展。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将继续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帮扶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奋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