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降税  美棉  染费  环保  化纤  缅甸  盛泽  服装  卢比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RCEP协定对毛纺产品贸易与产业整合的积极影响

   日期:2021-02-21     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浏览:36    评论:0    

2020年11月15日,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在李克强总理等15个成员国领导人见证下,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协定涵盖了拥有22亿人口(占全球将近30%)的市场、26.2万亿美元GDP(占全球约30%)和总出口额5.2万亿美元,占将近28%的全球贸易(基于2019年数据)。这将有力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助推区域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在RCEP协定的推动下,我国的毛纺行业发展与贸易便利都将得到相应的推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RCEP区域内毛纺产业链完整

贸易往来紧密

RCEP区域涵盖了从羊毛生产到产品的消费的全产业链。澳大利亚、新西兰是羊毛的主产地,中国和东盟是主要的毛纺加工制造工业,中国、日本、韩国都是重要的毛纺产品消费市场。

各个成员国之间毛纺产业链的联系非常紧密,中国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羊毛最大的出口市场,东盟和日本分别是中国毛纺产品第二、第四出口市场,东盟是日本第二大进口市场。

2020年,中国与其它RCEP成员国毛纺原料和制品的贸易总额(不含地毯)为35.9亿美元,占贸易总额的33%。其中,出口额为20.8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8%;进口额为15.1亿美元,占总进口额的44%。RCEP区域内贸易的有序和便利化发展,对毛纺行业尤为重要。

2020年中国与其它RCEP毛纺原料与制品贸易情况

图片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自由贸易进一步扩大和加深

毛纺产业区域整合发展将加快

RCEP是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工作以来的又一重要突破。在此之前,中国已与RCEP多个成员国签署了自贸协定。2008年,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生效,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2015年,中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生效。加上东盟与日本等其它地区的自贸协定,通过这些自贸协定和自贸区的建设,毛纺产品实现了从毛纺原料生产、加工到消费的区域内相对自由流动。随着RCEP的签定,中国与日本也实现了新的自贸伙伴关系,区域内自由贸易扩大和加深,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毛纺产品的出口,增加贸易、投资往来。

毛纺产业将进一步实现在RCEP区域内的自由贸易和整合。RCEP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 ,降低了原产地认定门槛,区域内各地区的产品更易于享受关税减让。有助于强化成员间的分工合作,推动毛纺产业区域整合进一步发展。

RCEP有助于提升中国毛纺产品

在日本市场竞争力

日本年进口毛纺产品总规模超过2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比份额约占45%,是最大的进口市场。日本也是中国毛纺产品的第四出口市场,2020年,中国对日出口额占中国毛纺产品的出口总额的10%。

日本对中国主要毛纺产品现行的进口关税在2%~10%不等,降税政策主要采取逐步降税方式,毛纱线、毛织物、毛毯等产品关税将在11年内降至0%;毛针织服装、毛梭织服装、毛纺围巾等产品关税将在16年内降至0%。

日本从中国进口的毛纺产品降税安排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由于日本与东盟、印度等国已签署自贸协定,以上国家毛纺产品进口日本市场可享受免税待遇。在零关税的促进下,日本对东盟毛纺产品的进口近年来逐年上升,2020年东盟进口量占日本毛纺产品进口总量的25%。

目前,中国和东盟对日出口的毛纺产品档次相差不多,随着RCEP的关税减让政策实施,有助于提高中国出口的毛纺产品在日竞争力。

中韩贸易已享受

自贸协定优惠

韩国是中国毛纺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2020年,中国对韩出口额占毛纺产品总出口额的5%。中国也是韩国最大的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国,占韩国纺织品服装年进口额的1/3以上。

中韩双边自贸协定已于2015年生效,毛纺产品在过去5年关税已经产生减让,在普遍税率基础上已有一定程度的优惠。根据中韩协定,主要毛纺产品将在未来5年或10年内免除关税,已属于最优情况。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