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兵团棉花质量稳步提升

   日期:2021-11-16     浏览:29    评论:0    
 
是国家重要优质棉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棉花节水灌溉示范区和机采棉示范区。自2014年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兵团棉花质量稳步提升,但仍存在发展的短板弱项,需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提升兵团棉花质量。
 
一要加强棉花种质资源保护、创新和利用。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及创新利用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强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保护,推进优异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应用,挖掘一批优异种质和基因资源,创新一批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棉花新种质。
 
二要加大育种创新攻关力度。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兵团种业振兴是加快引领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源头。要以科研院所、大学等科研机构为依托,加强生物育种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对棉花纤维品质、抗病、抗盐碱、抗旱性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综合运用前沿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手段,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加大优质、稳产、抗逆、适宜机采新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和优良品种推广力度。
 
三要突出棉花质量标准化管理,强化政策激励作用。制定不同区域与品种相适应的棉花提质增效栽培技术规程,完善并落实机采棉种植、采收、加工技术规程,推动棉花生产标准化,加快提升机采棉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大籽棉加工企业设备技术改造力度,强化棉花质量补贴,建立棉花质量信息全程可追溯体系。
 
四要发挥传统优势,充分利用兵团各级技术力量加强科技服务。成立兵团、师棉花专家指导组,围绕兵团棉花质量提升,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师、团、连各级农业技术员对棉花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措施管理。引导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团队深入植棉垦区开展科技示范、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
 
五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益联结方式、收益分配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和规范兵团农工合作社发展,切实提高农工组织化程度。加强兵团团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约束企业和农工行为的制度。建立具有兵团特色的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示范推广棉花加工厂牵头领办合作社模式,形成棉花种植、加工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棉花产业化经营。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