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元宵未过纺织企业复产还未形成

   日期:2024-02-22     浏览:92    评论:0    
 元宵未过,纺织企业复产还未大面积形成,现货购销仍处于两淡态势,制约了棉价的进一步走升,棉价在节后整体形成高开低走的行情。但是若结合整体的供需面预期变化,内棉价格预计仍将震荡趋强为主。
 
通常我国棉花商业库存通常在2月左右触顶,进入2月我国棉花商业库存近几年来多数是在450-500万吨区间,不过2022/23年度的棉花期末库存在处于近几年的低位,2月不足450万吨。2023/24年度截至2月9日,根据我的农产品网调研跟踪的数据显示,存放在全国主要地区仓库的棉花库存(含新疆45家仓库、内地38家仓库,以及主要港口仓库的棉花,不包含存放在新疆加工企业的所有棉花)为459.3万吨,环比春节前2月2日的463.28万吨已经呈现下滑的态势,今年商业库存最高的时候是在1月中旬,达479.39万吨。因此对于当前阶段国内棉花商业库存水平而言,已经处于触顶下滑阶段,棉花市场最大的供给压力时刻已经过去,后续进入压力逐步减轻的阶段。
通常纺织企业开工复产都是在元宵节后,当前可以说春节还未完全过去,企业开工复产还未形成规模,因此对于纺织企业的棉花原料需求而言,还未形成放量消耗阶段。节前国内纺织企业的开工率已经下滑至20%附近,节后开工回复需要待假日模式消退后方能恢复,一般在元宵节后会迎来大面积的复产。因此,当前阶段纺织企业节后补库还不明显,特别是春节期间国际棉价大幅上涨,节后首日国内棉价报价均上调,市场仍处于观望期下,现货市场购销相对较淡,对期货的支撑力度不足。但节后的复产对原料的需求仍存,或限制棉价的跌幅调整空间。根据农产品网数据统计,节前我国纺织企业的棉花原料库存仅26天,处于近几年历史同期低位水平,不过2023年全年纺织企业的棉花原料库存不高。因此在节后复产补库的意愿预计增强,因为纺织企业纱线库存也在节前大幅快速下降,也有利于企业原料的补库。
 
由于春节期间国际棉价的大幅走升,导致内外棉价差出现逆转,价差由正值转为负值,按照2024年2月20日的中国进口棉花价格指数与中国棉花价格指数的对比来看,已经出现1000元/吨以上的进口亏损,相对于节前特别是1月底前仍存在300-400元/吨进口利润的阶段来说,进口冲击的压力已经有所减弱,这也激发了春节后国内棉价的快速补涨,且由于存在内外进口倒挂的情况,也限制了国内棉价进口冲击和价格下跌,内棉具有较强的抗跌性。但最终需要回归供需。
 
春节假日期间国际棉价之所以大幅上涨主要是USDA 2月公布的供需报告利多,因为较2024年1月下调了全球棉花产量和期末库存,消费预期上调。2023/24年度全球棉花产量预估下调至2459.48万吨,全球棉花消费上调至2451.63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1.155%,期末库存下调至1824.66万吨。另外,USDA 还下调了2023/24年度美国棉花棉花期末库存至61.04万 吨,因出口预期上调,令美国棉花供应紧张预期增强。
 
整体来说,按2月USDA供需报告显示,国际棉市的供需形势出现改善,因全球棉花消费需求预期提升,库存下降,对国际棉价形成上涨支撑,国内棉市与国际棉市形成了内外棉价差倒挂局面,进而带动国内棉价春节假日后补涨。从国内供需形势来说,供给压力缓解,国内棉花商业库存进入下降阶段,节后开工复工后对棉花原料的需求回升值得期待,后续需求端表现重点跟踪与关注,整体支撑了国内棉价走势偏强,且具有较强的抗跌性。
 
 
标签: 纺织企业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