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国内外棉花市场分析及展望

   日期:2024-03-30     浏览:86    评论:0    
 棉花市场回顾:美棉由于本年度期末库存较往年相比较低导致前期受资金推动影响使得价格大幅上涨,但随着仓单量的回升以及当月签约进度表现一般并且在新年度美棉有扩产预期的影响下价格开始回归自身基本面,因此3月美棉价格走势较之前相比有所回落,从之前最高101.39美分/磅跌至目前90.97美分/磅附近(跌幅-10.28%)。郑棉2月商业库存量虽有减少但不明显,仍然处于历年相对高位,目前新棉加工基本进入尾声,整体加工量处于历年同期中位,短期供应端仍然维持充足状态;需求端新棉销售进度虽有所增加但整体表现仍然较为缓慢,处于历年同期低位,下游订单增量有限,“金三银四”旺季不旺的趋势有所显现,部分地区纱线库存有出现累库现象,综上所述3月郑棉价格走势弱势跟随美棉,走势震荡略偏弱,3月初至今从16400最低跌至15800元/吨(-3.6%)。
  国际市场展望:
 
  由于当前棉粮比价处于较高位置导致美棉种植有一定乐观预期叠加2月中旬根据USDA全球种植预测来看新年度美棉产量大概率会增加(建议关注3月底USDA美棉种植预测);需求端来看当前全球消费短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以及美棉签约情况表现一般使得当前美棉基本面相对偏空,预计4月美棉走势震荡略偏弱,但不排除后续由于本年度期末库存量处于历年相对低位而继续受资金影响而有所冲高得可能性。
 
  利多因素:
 
  1、美国降息预期可能会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化,但预期时间较远影响程度有限。
 
  2、本年度美棉大幅减产目前期末库存仍然偏低,不排除未来资金继续对库存进行炒作。
 
  利空因素:
 
  1、新年度美棉种植意向增加,预计美棉总产量将高于本年度产量水平。
 
  2、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一般,消费动力可能不足。
 
  3、美棉签约进度表现一般。
 
  国内市场展望:
 
  当前商业库存量仍然较高以及新棉总加工量处于历年相对中位,预计4月棉花供应仍然充足;需求端来看今年旺季不旺的趋势略显,当前新棉销售进度仍处于低位,下游订单增量变化不明显以及部分地区纱线库存有累库迹象导致市场有一定悲观预期,预计4月郑棉走势大概率继续维持震荡略偏弱走势,但由于4月新棉种植期间不排除有围绕天气进行炒作的可能性。
 
  利多因素:
 
  1、新年度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大概率继续下调。
 
  2、4月是天气炒作的高峰期,不排除有对种植地天气进行炒作的可能性。
 
  3、当前储备库存较低,未来不排除有收储的可能性。
 
  利空因素:
 
  1、棉花商业库存较高,国内市场棉花供应继续宽松。
 
  2、当前新棉销售进度缓慢。
 
  3、当前旺季不旺的趋势略显。
 
  4、美棉回归自身基本面后价格走势可能偏空从而带动郑棉弱势跟随。
 
  一、 国际市场:本年度最新USDA全球棉花产销预测,目前全球棉花产量基本稳定,消费小幅调高,全球供需结构未出现明显矛盾。
 
  根据最新USDA全球棉花供产销预测报告来看当前本年度全球棉花总产量基本落定,3月全球棉花总产量为2459.3万吨较去年相比减少71.9万吨;总消费较去年相比调增38.7万吨至2459.1万吨。
 
  1、美国:本年度美棉供应偏紧,新年度由于美棉大涨使得棉花种植有一定优势。
 
  根据最新USDA供需报告来看,当前美棉产量约为263万吨,处于历年较低水平,但临近新棉播种期,受前期美棉价格走势上行影响使得棉粮比的大幅走高,预计对新年度棉花供应可能有一定刺激。根据2月美国农业论坛预计新年度美棉种植面积增长7.5%,若棉花种植优势继续维持,大概率会导致种植面积会超预期增长,建议关注3月底USDA跟新的美棉种植计划预期。
 
  本年度美棉销售进度表现一般,根据USDA数据,截至3月14日,美2023/24年度陆地棉累计签约量为242.85万吨,签约进度为93%,较5年均值低6个百分点,累计装运量为144.35万吨,装运进度为51%,较5年均值低2个百分点。
 
  当前期末库存较低,根据USDA最新产销预测数据来看,3月美棉期末库存约为54.4万吨,较上月减少4.4万吨,结合历年数据来看目前库存处于较低位置,不排除后续资金继续对库存进行推动的可能性。
 
  2、印度:本年度印度棉花产销均有调增,期末库存继续调减。
 
  根据3月USDA最新产销预测报告显示,印度棉花23/24年度总产量调增10.9万吨至555.20万吨、消费调增6.5万吨至522.5万吨、出口较上月相比调增8.7万吨至43.5万吨,期末库存较上月相比调4.4万吨。
 
  据印度棉花协会(CAI)最新发布的2月供需平衡表中,2023/24印度棉花产量预期526.5万吨,环比调增26.5万吨,增幅5.3%;进口预期34.7万吨,环比调减2.7万吨,减幅7.3%;消费预期上调10.2万吨至538.9万吨,环比增幅1.9%;出口预期在37.4万吨,环比调增13.6万吨,增幅57.1%;本年度印度棉花期末库存预期在34万吨不变。
 
  截至2024年3月24日当周,印度棉花周度上市量5.23万吨,环比上一周下降1.57万吨;印度2023/24年度的棉花累计上市量约306.69万吨。
 
  随着2月中旬以来,ICE棉花期货上破90美分/磅,并持续在90~100美分/磅区间盘格整(2月28盘中高点达到103.80美分/磅,创17个月来新高),再加上印度部分机构预测2024年植棉面积降幅或明显扩大以及12~2月印度纱厂开机率持续处于偏高水平等等因素支撑,印度国内现货S-6、J34、MECH等报价均强劲上调,将议价空间上移至95~100美分/磅(3月上中旬古吉拉特邦S-6成交价在60500-61000卢比/坎地)。但棉花的大涨似乎忽略的纱厂的感受、接受和消化能力,纱厂对于95美分/磅以上棉花的价格的接受能力非常有限,部分纺C32S及以下支数棉纱的企业现较大面积亏损,短期接新单、经营压力持续上升,因此棉花采购大幅减少甚至暂缓。
 
  二、 国内市场:新棉加工进入尾声,本年度棉花供应仍偏宽松;当前新棉销售情况较缓慢以及下游订单表现一般导致“金三银四”旺季不旺趋势进一步显现。
 
  1、新棉加工进入尾声,新棉销售进度较表现不佳。
 
  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消息,截至3月24日,新疆皮棉累计加工量为557.11万吨,预计本年度新疆棉花预计产量大约在560万吨左右,较去年相比减产幅度较明显,较历年同期相比处于中位。
 
  当前新棉销售量较慢,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1日,全国累计交售籽棉折皮棉582.4万吨,较过去四年均值减少23.2万吨;累计销售皮棉285.2万吨,较过去四年均值减76.8万吨。当前全国销售率为49%,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较过去四年均值下降9.9个百分点。结合历史数据来看,目前棉花销售量虽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历年同期低位。
 
  2、2月棉花商业库存处于高位,短期市场棉花供应将继续保持充足。
 
  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最新数据,全国棉花2月商业库存为536.67万吨,环比减少20.03万吨,同比增加7.76万吨,其中新疆库存408.29万吨、内地库存90.38万吨、保税区38万吨。对比历年数据来看目前商业库存数量虽有所减少但仍处于历年同期的高位置,在当前需求端表现一般基础下,棉花库存消化较为缓慢,预计4月棉花供应继续保持充足状态。
 
  3、1-2月棉花进口量仍然较高,由于前期美棉价格上涨不排除3月棉花进口量有所减少的可能性。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24年1-2月累计进口64万吨,同比增184%,同比增42万吨;23/24年度累计进口173万吨,同比增119%,同比增94万吨。由于前期美棉大涨导致进口棉价格较高,不排除3月棉花进口量会有所减少。此外,2月进口棉由于美棉走势偏强影响导致内外价差价差倒挂,但随着3月初开始资金推动的影响逐渐减弱导致美棉价格有所下跌,内外价差缩窄,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美棉价格下跌。
 
  4、3月订单表现较平淡,市场对“金三银四”旺季不旺趋势有所显现。
 
  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来看,截至2月底同期纺织企业棉花工业库存量为89万吨,较上月减少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0.38万吨;同期纺织企业纱线库存为18.68天,环比增加3.34天,较去年同期增加0.13天;同期坯布库存为27.24天,环比增加2.81天,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52天。3月纱线库存有累库迹象,其中主要原因是下游订单增量表现一般导致市场出货较慢,市场开始对“金三银四”旺季不旺出现一定担忧。
 
  从内销来看,短期实现扭转的可能性不大,1—2月份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为2521亿元,同比减少1%,考虑到目前棉纺企业在内很多工业企业都面临“增产难增收”的困境,核心本质还是产能过剩,而有效需求不足,并且包括棉纺企业在内的很多工企业在弱需求背景下,还是会控制产销节奏,压低原料采购量,而利润很难持续扩张,外销来看,1月纺织品出口情况表现尚可但2月出口情况略有下滑。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24年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450.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27%。其中纺织品出口额21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服装出口额23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国际市场展望:由于当前棉粮比价处于较高位置导致美棉种植有一定乐观预期叠加2月中旬根据USDA全球种植预测来看新年度美棉产量大概率会增加(建议关注3月底USDA美棉种植预测);需求端来看当前全球消费短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以及美棉签约情况表现一般使得当前美棉基本面相对偏空,预计4月美棉走势震荡略偏弱,但不排除后续由于本年度期末库存量处于历年相对低位而继续受资金影响而有所冲高得可能性。
 
  利多因素:
 
  1、美国降息预期可能会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化,但预期时间较远影响程度有限。
 
  2、本年度美棉大幅减产目前期末库存仍然偏低,不排除未来资金继续对库存进行炒作。
 
  利空因素:
 
  1、新年度美棉种植意向增加,预计美棉总产量将高于本年度产量水平。
 
  2、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一般,消费动力可能不足。
 
  3、美棉签约进度表现一般。
 
  国内市场展望:当前商业库存量仍然较高以及新棉总加工量处于历年相对中位,预计4月棉花供应仍然充足;需求端来看今年旺季不旺的趋势略显,当前新棉销售进度仍处于低位,下游订单增量变化不明显以及部分地区纱线库存有累库迹象导致市场有一定悲观预期,预计4月郑棉走势大概率继续维持震荡略偏弱走势,但由于4月新棉种植期间不排除有围绕天气进行炒作的可能性。
 
  利多因素:
 
  1、新年度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大概率继续下调。
 
  2、4月是天气炒作的高峰期,不排除有对种植地天气进行炒作的可能性。
 
  3、当前储备库存较低,未来不排除有收储的可能性。
 
  利空因素:
 
  1、棉花商业库存较高,国内市场棉花供应继续宽松。
 
  2、当前新棉销售进度缓慢。
 
  3、当前旺季不旺的趋势略显。
 
  4、美棉回归自身基本面后价格走势可能偏空从而带动郑棉弱势跟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