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南非因裂谷热疫情暂停对中国大陆出口羊毛
时间:2010-08-30 16:56:0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南非因爆发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疫情,南非政府在8月18日决定停止出口羊毛和安哥拉山羊毛塬料到中国大陆后,随即派遣代表团前往中国大陆,试图就恢復该等塬料的出口,讨论可能的替代方案。

  南非政府该项措施係在南非农业、林业和渔业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 DAFF)于该日停止发放该等纤维的许可证之后宣布。根据南非羊毛公会Cape Wools SA表示,南非政府因基于裂谷热疫情呈现扩大之势,而作出该项决定。

  DAFF日前发表声明表示,DAFF从道德上无法保证南非出口羊毛係来自于未感染裂谷热之羊隻。

  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已经限制自任何传出裂谷热的国家进口羊毛塬料,除非特别是检具官方兽医签署的检疫合格证明文件,证明羊毛塬料係来自非裂谷热疫区。中国大陆是南非羊毛最大进口国,亦为唯一要求该项证明的国家。

  南非政府停止签发许可证的决定意味着南非目前无法对中国大陆出口羊毛塬料。根据Cape Wools SA称,去(2009)年南非对中国大陆出口羊毛塬料的金额达南非币9.33亿元(约合1.28亿美元),预期今年中国大陆的购买量甚至可能会增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表示,裂谷热是一种动物传染性疾病,能够从动物传染给人类。人类可能从蚊虫叮咬,或身体直接或间接接触受感染牲畜的血液或器官而感染。

  然而,依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在2009年协议,任何国家毋须就皮革,毛皮,羊毛和纤维核发有关裂谷热疾病的相关证明,以及因裂谷热而对该等毛皮塬料採取相关的进口管制措施。

  虽然中国大陆签署该议定书,惟中国大陆当局仍然要求官方兽医出具的检疫合格文件,证明进口的羊毛塬料係来自非裂谷热疫区。

  中国大陆表明,裂谷热未曾发生在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为,按照中国大陆的法律规定,裂谷热是一个应实施检疫的重大疾病。

  中国大陆要求来自裂谷热疫区的羊毛尚需等待12个月才可进口。日前南非DAFF已派遣一个技术代表团前往中国大陆,讨论可能的替代方案。南非农业部长亦于日前赴中国大陆就此问题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