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东非纺织产业铆足了劲儿追赶亚洲
时间:2014-09-11 11:01:06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明年9月,美国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AGOA)即将到期,在仅剩一年的时间里,东非国家一边极力敦促美国采购商说服美国政府尽快同意续签法案,另一方面他们也向全世界的纺织服装产业的投资商发出召唤:欢迎前往东非投资,这里将要重振纺织服装业。

  乌干达:消费潜力可观

  近日,乌干达小型产业联合会(USSIA)执行董事John Walugembe,签署了由美国商会起草的一份有关未来投资意向的合同,他表示美国商会形容乌干达为“重要的资产”,可能将在未来启动更多投资项目。能获得他国投资商的青睐,这与乌干达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的通过外交途径招商引资的举措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John Walugembe表示:“政府已经组织了一系列贸易活动,旨在促进乌干达和其他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对乌干达来说,美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市场,但如何让企业与该市场进行有效沟通仍然存在一些挑战。除了美国,我们也非常欢迎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招商项目中,纺织服装是我们的重点产业,乌干达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振兴本国纺织服装业。”

  虽然乌干达面临众多基础设施重建的挑战,但是这个内陆国家的优势十分明显,其不但拥有充足的劳动力,还有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John Walugembe认为,非洲中产阶级越来越多,已成为世界各大国际公司角逐的市场,未来乌干达作为消费市场的潜力非常可观。此外,乌干达还正在努力降低商务成本,美国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AGOA)、美国-东非共同体(EAC)签署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TIFA)对于投资企业扩大出口贸易非常有利。

  肯尼亚:打造出口加工区

  在乌干达的近邻肯尼亚,工商业发展部已经明确表示,在该国的工业化进程上,纺织服装产业将成为主要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为此,政府已经在首都内罗毕不远处的阿西河划出一片土地,用作建造出口加工区,最终将构建成一个纺织制造业中心。与此同时,肯尼亚政府正在计划对肯尼亚进行更大改造,如升级肯尼亚北部的交通系统,在首都内罗毕、海港蒙巴萨和边境口岸马拉巴建立“北部走廊”。

  肯尼亚纺织工业协会助理执行官Joseph Wairiuko表示,肯尼亚经济增长稳定,2012~2013年平均每年持续增长约4.7%,这一稳定趋势对于前来投资的外商十分有利。

  欧美纺织行业一年约有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然而亚洲纺织加工企业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为了在欧美市场获得一席之地,肯尼亚不断推动出口加工区和纺织制造中心的建立,并以减免税收等方式吸引全球纺织公司前来投资。

  Wairiuko表示:“可以说,在服装出口领域,肯尼亚为外商提供的条件十分优待。投资者在这里可以享受长达10年的免税期,这足以促使他们收回投资成本并开拓更多的潜在市场。”

  今年4月,国际服装企业巨头PVH和VF受肯尼亚工商业发展部邀请前往阿西河的出口加工区参观,随后PVH在内罗毕开设了一个办事处。中国香港利丰集团也已经会见了肯尼亚工商业发展部秘书长Adan Mohamed,并讨论了未来前往该国出口加工区投资纺织服装城的计划。毫无疑问,非洲已经成为外商投资服装和纺织产业的一个重点考察对象。

  埃塞俄比亚:服装产业井喷式发展

  据统计,至目前,本财年埃塞俄比亚服装纺织业已经获得了8400万美元的投资。5月,印度Shrivallabh Pittie纺织集团投资5.5亿美元在埃塞建设了非洲最大的纺织厂;土耳其纺织企业Akber也计划投资1.75亿美元建厂;瑞典服装品牌H&M负责人表示,H&M在埃塞俄比亚的服装加工订单将达到每月100万件。

  埃塞俄比亚纺织工业协会表示,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业正在经历井喷式发展,目前,该产业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第二人口大国,具备很多生产优势:除了劳动力充足且生产成本较低,该国具有靠近苏伊士运河的便利条件,产品可以就近运往欧洲国家。与远东国家相比,约可节省1/3的物流运输时间。

  埃塞纺织工业协会预计,到2016年该国将实现10亿美元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

  目标市场:仍无法摆脱对美依赖

  尽管东非各国纷纷向全球纺织服装领域的投资商示好,但是其仍然无法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可以说,AGOA是东非国家吸引外资的一把利器,各国投资者也正是看中其与美国间贸易的有利条件才愿意到此投资。

  然而,美国时装业协会(USFIA)主席Julia Hughes表示,美国国会不愿在2015年9月前,也就是《非洲机会与增长法案》期满前提早续签该法案,这无疑将阻碍美国外商前往非洲投资,预计直到这项法案落实,美国投资者才会逐步增多。

  她说:“美国国会很有可能在AGOA法案到期的最后一分钟才同意续签,他们甚至有可能让该方案暂时停止。基于此,美国企业不敢贸然在非洲采购,他们会担心如果现在下单,能和供应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吗?他们采购的免税产品会在明年9月突然被征税吗?”

  一旦失去AGOA法案的保护,美国从非洲进口服装的关税可能高达 32%。虽然非洲的供应商有时会比其他地区的供应商交货迟缓,但是这里提供的产品质量却相对较好,而且他们能有效的预见到哪些产品正是西方买家所需要的。

  目前,肯尼亚、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是美国公司最青睐的非洲投资、采购地。Julia Hughes表示,在过去的一年,美国企业从肯尼亚采购进口的服装产品数量呈现两位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