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非洲区域经济整合进展迟缓及贸易障碍限制非洲经济发展
时间:2017-04-27 10:37:3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非洲国家领导人对于区域经济整合经常说多于做,迄无重大改变。惟少数国家已开始採行一站式边境管理(One-Stop Border Post)理念,由相邻国海关共同办理通关手续,以节省货品跨境贸易通关时间。

  依据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IMF)发布之「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期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6国来自非洲,成长最快的前20国亦多为非洲国家,致使「非洲崛起」(Africa Rising)蔚为风潮。惟IMF于去(2016)年10月发布报告,囿于国际大宗物资塬物料价格持续挫跌,塬被预期经济会快速成长的国家已降至4国,许多先前经济表现亮丽的国家现则前景黯淡,如奈及利亚。

  区域经济整合可重振非洲经济颓势,惟受到非洲普遍存在高度贸易障碍之掣肘,增加在非洲经商成本与困难度。非洲区域内贸易比重25%在全球各洲排名最末,远低于亚洲之50%及欧盟之70%。非洲贸易障碍问题严重,南部非洲地区1部卡车通关可能必须携带高达1,600个文件,如许可及授权证照。超市连锁店业者每週可能必须花费高达2万美元,以确保取得进口许可证。解决非洲贸易障碍问题对穷人具有重大意义,可降低民生必需品价格。

  IMF总裁Christine Lagarde则对非洲国家提出警语,不应急于进行区域整合过程。伊举英国选择煺出欧盟之例,强调区域经济整合具有不可预期之政治社会效应,非洲国家似已接受该项建议。

  非洲「叁方自由贸易区」(TFTA)于2015年6月宣布启动,市场涵盖自南非开普敦至埃及开罗,为单一非洲经济共同体发展的重要一步。TFTA包括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东非共同体(EAC)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之26个成员国,总人口超过6亿,面积等于中国大陆与美国之总和,惟目前TFTA进展相当缓慢,仅有18国批准该协定。另SADC曾于2003年通过全面性整合计画,详列进程目标,包括在2010年前达成关税同盟;在2018年前使用单一货币等,惟目标仍远在天边。

  区域经济整合提供外人直接投资诱因,协助国家依比较利益进行生产活动,藉由专业分工与货品及服务产出增加,以提升整体区域经济福祉。非洲大陆为世界上最分离之区域,境内54国半数为小型经济体,人口不到1千万。藉由区域经济整合,非洲国家可以创造非洲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之关键性角色。

  非洲国家另一问题为透过进口及外匯管制措施,支持产品本地自製,牺牲外国竞争为代价之趋势。例如奈及利亚採取进口限制及外匯管制,支撑奈国货币奈拉之匯率。由于国际石油价格崩跌,导致奈国外匯收益暴跌及外匯存底锐减。

  IMF指出,该国不符合作为非洲主要经济体之地位。另埃及因外人直接投资及旅游业下挫,导致外匯存底剧跌,该国遂採行限制进口及减缓外匯存底危机措施。另辛巴威亦採行限制自南非进口措施,之后该国虽已取消部分对个人进口限制措施,惟此等非洲国家关闭边境自由贸易事例令人感到忧虑。

  另非洲中小型国家深怕被区域强权如南非、肯亚及奈及利亚主导,使得泛非洲主义常受到个别国家主义牵绊。多数国家担心南非将其激进之经济政策或金砖国家(BRICS)利益摆在非洲整体利益之前。

  依据Afrobarometer报告显示,非洲领导人及一般民众对于区域经济整合持不欢迎态度,37%非洲人认为政府应限制人员及货物之跨边境移动。非洲倘要真正改变,首要障碍应克服此种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