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农民团体催促奥巴马政府尽速执行已签署之FTA
时间:2010-08-04 17:34:4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42个农业与食品组织联盟于今(2010)年7月8日联署催促国会领袖尽速与奥巴马政府商讨如何解决现存障碍,以落实执行美国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议(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该联盟并提出警告,表示若不尽速批准这些FTA,将使美国失去这些国家的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该联盟代表表示:「目前世界各国数以百计的自由贸易协议正在洽谈中,全球贸易自由化正在进行中,然而,美国现却不在全球贸易自由化之阵营。要避免美国农产贸易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流失,应尽速执行这些已签署的FTA」。

  美哥、美巴及美韩FTA是在布什政府时期签署的FTA,但却受阻于民主党主导的国会,直至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今年6月底G-20多伦多高峰会时才宣布,将在今年11月前排除既有障碍,重新推动并落实美韩FTA,才让这些被冻结已久的FTA有了逐步解冻之契机。

  依据联盟递交参众议院领袖之联署信函可知,目前韩国是美国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市场,若能落实执行美韩FTA,预计将可为美国农产品出口带来额外18亿美元的产值,成长率近46%,这对美国的农场主、牧场主,以及食品工业和出口商皆是一个利多的好消息。信中亦提出警告,若不执行美韩FTA,不仅会妨碍美国农业与食品组织联盟进一步扩大韩国农产的出口市场,更可能会因其它贸易对手国与韩国签署FTA后,致使美国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减少。就目前看来,韩国正在洽签或已签署的FTA就有13个,涵盖50多个国家。

  另外,信函中强调,美韩FTA并非目前唯一悬而未决的贸易协议,与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FTA更是已停顿了三年多。信中指出「因持续拖延执行这些已签署FTA的恶果已经实现。」此系指今年6月21日,加拿大参议院已投票通过执行加拿大与哥伦比亚的自由贸易协议,这将提升加拿大生产者与出口商在哥伦比亚市场之竞争优势,一举超越美国产品。「因此,我们(美国)不仅失去原先在美哥FTA中可享有2~3年进入哥伦比亚市场的免关税或优惠关税,且还让贸易对手--加拿大率先取得这些竞争优势。」

  哥伦比亚一直是过去5年美国在南美洲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出口总额约为43亿美元。据专家估计,美哥FTA将可为美国农产品出口带来每年8.15亿美元的增长,该联盟指出「但现在,加拿大已获得优惠市场进入,原本FTA可为我们带来的利益,反而成为未来几年必须追赶的目标。」

  根据美国肉品研究所估计,美国将因美哥FTA未能执行而损失1.27亿美元的出口,以及近1,626个就业机会。另外,美国在哥伦比亚的小麦市场亦可能因为加哥FTA的执行而减少30~70%。

  l 虽然,近期奥巴马也曾指示美国国会尽速通过与哥伦比亚及巴拿马的FTA,惟并未设定具体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