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成衣制造商会对采购的看法
时间:2010-08-27 14:03:0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8月在美国盐湖城「户外用品展」(Outdoor Retailer trade show) 举行一场研讨会,会议主持人Mike Todaro是AAPNetwork--美国成衣制造商网络的董事总经理。AAPN是一个非营利的供应链网络,会员遍布全球。Todaro以「采购的未来何处去?」揭开研讨会序幕,以下是他提出的一些看法摘录:

  (一)在讨论采购是否重回美国之前,我们必须先知道,什么从未曾离开、什么永远不会回来,以及为何如此。如果你认为会出现显著的采购回流,那么可以断言,有些事情一旦发生了,是无法挽回的。当产业移出美国之时,供应链中的某些连结已经被摧毁了。

  (二)纺织业,以及其它任何一个产业只有一个故事,而且是供应链的故事。每一个产业、每一个国家,以及必然的,每一个企业,都以供应链模式竞争。你所看到的每个产品、你所穿的每件衣服都是供应链的结果,供应链比你所能想象的范围更大、更复杂。

  (三)领导阶层的每一个明确的行动、每一个计划、所有的答案都来自如供应链般的会议。是否要平衡采购、产品研发、周期时间、自营商标、风险评估、原料、社会责任,或者最近的环保永续议题等,都必须以供应链的角度来思考解答。

  (四)将下面三个面向串联起来可以让企业经营的比较好。第一是获利。在我们的经验里,重点不在于「我们有没有好的贸易法规 ?」,而是「有获利吗?」今日有获利的人似乎都是大幅削减成本的人,而非增加收入的人。而宣称「花太多钱了」的人通常根本不知道「实际」成本如何。

  第二,要建立关系。有太多人想要与最有权势的CEO盛大会面。惟建立关系不是玩大型的狩猎游戏,而是比较像耕种,需要长期培育。

  最后一项,是要暸解实际的成本。很多人一路追逐低成本到世界的尽头,最后遇到瓶颈。工资上涨、罢工、运送成本、官僚主义、缺乏社会责任、激进主义、天候以及其它因素,已让许多人重新思考采购策略,或者更明白的说,是开发新的整体策略,而非像以前一样只想战术而已。

  (五)提到整体战略,就让我们想到「环保永续」。我们从新闻得知,对于生态目标及永续的投入已经发展出很完善的、由上而下的执行细节,这表示你现在必须要在「保护你的利润」与「提升你对环保的积极性」之间取得平衡。

  (六)我们对永续的定义包括环境、社会以及经济的要素。零售商正逐渐暸解到,他们可以外包采购、会计、设计、物流、人资以及其它更多的东西,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外包责任。如同一个人在军队中所学到的,你可以授权职务,但非责任。

  (七)沃尔玛承认,在他们必须采取的行动中,有92%与供应链中的卖方有关,但是供货商面临的障碍92%都来自沃尔玛吗?当我们打破供应链的孤立时,零售商之间的孤立是否也要改变?

  (八)「你可以奖励找出最低成本的员工,并激励另一个员工去找出最低的碳足迹吗?」我们知道零售业正在寻求答案。采购是一个由零售商的概念主导的由上而下的程序,需要我们供应链者由下而上提供更多执行细节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