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哥伦比亚等新兴市场(CIVETS)接续金砖四国成为焦点
时间:2010-09-29 11:39: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最近几年大家谈到新兴市场时,总是以金砖四国(BRIC)为主,少有人谈论其它市场。BRIC名词是在2001年由投资银行Goldman Sachs率先使用,以新兴市场英文国名首字母组合而成,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

  当然这个组合有其原因或值得赞扬之处。这几个以BRIC统称的相异市场以经济巨人的身分出现,永久改变了全球金融力量的平衡。而这个转变也因为过去两年来的经济动荡而加速,如同一位银行评论家表示:「这其实是西方,而非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表示,金砖四国的表现将继续吸引众人目光,未来20年平均GDP成长率为4.9%。然而,他们吸引人之处,特别是在2001年时,主要是其尚待开发的潜能以及高回收的投资。现在BRIC成长的潜力依旧,不过在许多时候被列入评价投资,这使投资者留意较低成本的交易:接下来要去哪里投资?

  对一些产业来说,墨西哥已经抓住他们的众目焦点。由于媒体对简洁缩写的热爱,墨西哥经常被加入金砖四国(BRIC),而以BRICMs统称之。但贸易圈越来越一致认为,除了BRICs(或BRICMs)以外,有一群新兴市场已准备好要展现可靠的成长。他们也许不会像金砖国家造成的影响那么大,但一般相信他们可以对全球经济成长做出相当贡献,并因此吸引一阵西方投资浪潮。

  今年稍早时,HSBC的执行长Michael Geoghegan点出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埃及、土耳其与南非是下一波新兴经济体,并将这些国家以其英文国名首字母简称为CIVETS,经济学人智库已将该等国家列入观察,对Geoghegan的预测加以重视。

  CIVETS与BRIC市场一样,地理上少有共通处,且文化差异很大,但在经济上与政治上明显的类似之处,使他们能凌驾于其它新兴经济体之上,也让将他们分类在一起这件事更具逻辑性,不仅仅是因为便利而已。

  经济学人智库在其8月初的评估报告中指出,这6个国家的人口统计数据类似,均拥有众多的年轻人口,它们的经济活动丰富多样,也不会过度依赖商品,它们是因其合理的、繁复的金融体系而被选中。其通货膨胀与政府公债均在可控制范围内;最重要的是它们都具有足以吸引国际投资的政治稳定度。

  经济学人智库相信未来20年CIVETS每年的GDP平均成长率将达到4.5%,这个水平或低于BRIC的平均值,而且CIVETS也不太可能有办法像中国与印度在过去10年所做到的一样,吃下全球的订单。不过。由于BRIC国家资产价格与劳工成本持续上涨,市场类型也由新兴者转变型为已具健全型态者,进军CIVETS将会越来越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