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解析:服装风格艺术在上海与香港市场基本现状
时间:2012-03-19 17:24:27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风格艺术是城市文化底蕴和时代潮流的反映,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对服饰的审美价值观,追求时尚唯美元素,则是城市服装风格艺术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从众和异众的社会心理,又促使服装风格艺术不断流行变迁。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城市在大踏步地前进,服装款式和艺术风格也争奇斗艳。当两个相邻的地区共同流行某一种服装的时候,局外人看不出个中的区别,本地人却能品味出其中的细微差别。上海、香港这两个时尚之都的“孪生姐妹”面向五大时装中心展现了她们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在不断变化中求发展。探索和研究这两个城市的服装风格艺术,推动上海时尚的城市文化建设,使服装设计风格艺术成为塑造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重要环节,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服装风格艺术在城市中形成的前提条件

  中西文化的融入和表现,为服装风格艺术在城市中的形成创造了宏观环境城市是人聚居的空间,也是人与人交往的空间。一个城市表现出来的精神,既具有与其他城市一样的共性,又具有自己所处地域历史文化培育滋生出来的个性。上海更多的是依靠海派文化为服装风格艺术的载体所呈现;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百年的国际贸易自由港城市,其服装风格艺术则更多地呈现出中西文化交融的商业气息。两城市既有共同的城市开放、海纳百川的历史精神,又有各自不同的服装设计风格艺术,穿梭于上海和香港之间的服装风格艺术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生活画卷。

  时尚流行变化快,为服装风格艺术的形成提出了现实的要求,潮流就是这样,永远在和时间赛跑。穿流行服装就不能忘记那个“快”字,潮流变化快,款式淘汰也快,变化,无处不在,变化,日积月累。服装风格艺术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化越来越五彩缤纷,在城市中形成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人们开始穿品牌、穿个性、穿时尚、穿健康。

  品牌化喜欢并追捧名牌是现代化都市时尚人群的一个明显特征。人们穿衣有了品牌意识,服装风格艺术自然有了创品牌的强劲动力。这些年,一个个新的服装品牌相继诞生。尤其女装独树一帜,1200多个女装品牌,使上海成为全国服装中心,享有“东方巴黎”之美誉,女装的创新设计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人们对品牌的追逐永远不会放弃。

  个性化很多消费者乐意掏钱购买“仅此一件”的衣服,是因为“个性化”的时代使然。人们需要的不是千人一面的雷同,而是与众不同的标新立异,而限量发售正满足了人们的这种心理,新品的数量限制以及大为缩短的上架时间,促使人们更加频繁地光顾时装店。穿衣追求个性化,着装躲避随大流,已愈来愈成为一种时尚。前卫的、典雅的、另类的;港货、韩装、中装,只要你喜欢就行。

  时尚服装风格流行的脚步是越来越快了,像风一样,一阵袭来转瞬即逝。前阵子才上市的新装,没几日就打折卖了;前些时候还流行的款式,这几天就过时了。因为上海和香港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城市,所以她们靠近东方时尚前沿,有“哈日哈韩的基地”之称,而香港流行的衣服,也大多能同时在上海买到。

  健康化在这个环保时代,衣着自然也讲究环保健康。到过上海和香港的人恐怕都知道,上海人和香港人都讲究“精致”。吃米饭要小碗盛,吃馒头要吃“奶油小馒头”。穿衣服也同样,讲究面料舒适,讲究款式简单清新。除了正式场合,西装革履离他们很远。尤其是香港这个接近热带的城市,人们除了款式要新颖以外,越来越多的是开始追求棉、麻、丝等高科技健康面料服装,如从纯棉、麻、丝绸中再精选出不加人工染料的天然纤维,像天然彩棉。如今的人们对于衣着的追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美的,穿出健康就是最好的。

  服装风格的多样性,为城市艺术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来围护城市之美,与艺术紧密相连。每一个国际时尚中心城市的服装都具有自己的特色风格,都有一批代表性的世界级品牌和设计师:巴黎的迪奥以优雅著称,强调高级女装的艺术性;米兰的阿玛尼和费雷营造戏剧化的梦幻效果,成衣选用豪华的面料、鲜艳的色彩、精致的裁剪和独特的创意;三宅一生是东京的骄傲,东西交融,风格稳定;纽约的DKNY和CK是出色的便装风格;伦敦沿袭了英国式的精致传统,不为艺术所缚,把服装看作商品。服装风格艺术表现,对于艺术家而言是一种行为,对城市而言,它是一种希望,一种美好。

  上海和香港是两座年轻有活力的城市,尤其受“舶来”文化影响,他们对待时尚的态度,总能更迅速地融合和更宽容地欢迎。服装风格在这两个城市里,你想要创作各种艺术,都可以实现。

  服装风格艺术在上海与香港市场的基本现状

  上海:本土品牌坚持独立风格

  有史以来,服装风格变迁的依据只有一个,就是本土文化的变迁。作为中国时尚中心的上海,全国各地都以其趋向而追逐之,因为它具有开放的本质,形成了海派风格。没有外来文化的冲击,就不会有上海服装的超前发展。上海所呈现的“海派”服装风格,既有模仿又有创新。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实际上就是敢想——勇于接受外来的新理念;敢穿——勇于吸收外来的新品种、新款式、新穿法。现在,一场跟得上潮流的秀,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概念予以包装,并能很好地体现品牌的理念。艺术和历史赋予了本土品牌独立的风格。服装风格百变不离其宗的形象追溯尘封的岁月,品牌设计准确表达了本土风格的演进与嬗变。上海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它自己的“海派”风格。

  本土设计师主张原创精神

  从商场及国家商业信息中心各类服装品牌的销售排行榜也可看出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服装品牌正在逐步壮大,出现了一批品牌的跟随者,消费者的忠实度相当高。

  目前上海本土设计师一批批涌现,并以艺术家的视角,裁剪着他们记忆中的上海片段。上海,是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们成就了这个城市最为华丽的礼服。他们尽量让每一件作品都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试图让自己的设计更有灵魂,让人们感觉像艺术品而引人欣赏,难以割舍。这些本土设计师更注重艺术和时尚的适用性。在设计过程中,把这两种风格加以融会,使设计感观更国际化,创造出真正可穿着的艺术。

  香港:与国际服装风格市场“一体化”趋势加快

  香港一直引领着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城市的时尚主流。香港服装较多的是遵循着商品经济的规则,服装风格的多样性使“纯正”的服装风格在这里交会、变异,在这个边缘的“交界”地区产生了“混血”的新品种、新式样。

  香港犹如世界商品橱窗,欧美服装市场刮什么风,香港就起什么浪,影响所及,带动了本地服装风格绚丽多姿。香港人在短时间内集纳服装风格精华,在品味比较中养成刁钻口味,而买手也深谙潮流走向和受众趣味,会立即拿来迅速面市,这激烈的竞争和精品入市成为独树一帜的自有品牌

  香港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由于长期受西方文化的熏陶,香港人身上自然兼具东西方的性格特点,东西方的文化差异造成了他们多元化的性格,香港人将西方的风度、东方的气质;西方的理智、东方的情感;西方的彬彬有礼、东方的谦恭儒雅;西方的热情豁达、东方的循规蹈矩等合成一体。

  多元化风格艺术带来“服装回返”现象

  香港在服装风格艺术上更易兼蓄并用各国的元素,夏奈尔风格、雅皮士风格、田园风格、夏威夷风格等充斥其间,与香港本土的传统服装风格相融并立,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服装特色,点缀着香港市民的生活。

  由于香港是一座移民城市,在西方强势文化的影响之下,西方人的审美观影响并主导着香港人的穿着风格,带来“多元化”的嫁接应用,形成兼具内外特色的服装文化。这种多元化的嫁接艺术,在服装风格艺术中是一种典型的“回返”现象——欧美传到香港,香港传到内地,内地再传回欧美。“四分之三袖”就是一个例证:上海人说是香港发起的,而香港人又说是上海传来的。

  服装风格艺术从来都是随时代而变化的。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前后分别是服装风格艺术变化最快的十年,各种风格互相混搭,甜美和帅气、保守和前卫、优雅和高贵。服装风格艺术求新求异,出现了Kidult、Recycle、Sports、Punk风格等服装风格艺术,并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呈现新的变化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