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IMF会议无果 美国进一步施压人民币
时间:2010-10-11 19:21:34  来源:华尔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周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未能就国际货币争端达成协议,美国将在汇率政策上进一步对中国施压。

IMF总裁卡恩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美国一位官员说,奥巴马(Obama)政府很高兴得以让中国人民币政策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的中心议题,并感觉到中国在回应美方的努力,过去一个月让更快人民币升值。但这位官员表示,还要继续施压,以防中国倒退。

  美国、欧洲各国以及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抱怨说,中国为扶助其出口企业而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为了进行竞争,日本、韩国、巴西等国家也纷纷采取措施压低本币汇率,令人担心这些作法可能将预示着贸易战。

  中国官员在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扮演了比通常更为显著的角色,他们在新闻发布会、演讲和公开研讨会上陈述自己的理由。他们希望缓和紧张气氛,但措辞谨慎,没有越过中国政府让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政策界线,不过他们没有说明具体是怎么个逐步法。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日说,如果中国可以将通胀维持在低位并保持经济稳步增长,那么人民币汇率将上升。但他警告说,不要预计很快出现变化,他将这一政策比作中医用10种草药治疗一种疾病。

  他笑着在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会议上说,问题不会在一夜之间就解决,需要一两个月时间。国际金融协会是银行家的行业协会。

  美国将把注意力集中在11月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奥巴马政府预计中国将在那之前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使人民币汇率政策不成为那次会议的焦点问题,韩国谈判人员也正极力说服中国政府这样做。

  今年6月在多伦多举行的上次20国集团峰会之前,中国政府决定显示其在汇率政策方面的灵活性,结束了两年来将人民币与美元紧密挂钩的政策。

  但人民币汇率上涨极微,这导致美国再一次施压,其中包括今年9月6日白宫经济顾问舒默(Lawrence Summers)对中国的访问。自那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上涨约2%,舒默说这一速度令人鼓舞,不过美国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与IMF总裁卡恩。

  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周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说,重要的是主要新兴经济体做出更多进步,让汇率管理机制更具弹性、更由市场主导。他的讲话明显是指中国。

  美国也有其他方法,但对使用一些方法持谨慎态度。最明显的是要求美国财政部在周五公布的半年度报告,该报告检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汇率是否被操纵。盖特纳曾在国会陈述,认定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可能具有反作用。这样的认定,基于1988年贸易法,只简单地要求美国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美国已在这样做,而这可能导致中国政府对美国企业的报复。

  美国财政部曾于4月推迟了这一报告,让中国有更多时间调整其政策,在中国表示将允许人民币更具弹性后,美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然而,在这一即将发布的报告中放中国一马可能会给美国政府带来政治问题,因为中国已成为秋季中期选举中一个显著的政治话题。这就解释了财政部为何要推迟该报告的发布,美国以往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也曾这样做过。盖特纳对议员们说,他将“及时”发布这一报告,但并未做出更为具体的承诺。

  美国在IMF会议上提出的两项提议并未赢得多大支持。在会议开始前的一次讲话中,盖特纳表示,如果能达成某种区域性协定,让其他亚洲国家也允许本币升值,那么中国也许会愿意让人民币升值。这样一来,就没有哪个国家能从本币汇率中取得竞争优势。但在IMF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称达成这种协定的可能性很小。

  盖特纳还说,应将中国在IMF的权力和角色与中国启动汇率改革的意愿挂钩。这得到了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支持,但大多数人并不赞同。埃及财长加利(Youssef Boutros-Ghali)说,没人要将这两者挂钩。加利是IMF的决策委员会主席,他负责领导IMF的表决权改革工作。

  欧洲各国对人民币汇率表示了担忧,但他们并未对中国政府采取太多对抗态度。一些国家说,中美两国才能解决汇率争端的根源问题。

  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接受采访时说,美国需要降低财政和贸易赤字,而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增加国内消费,人民币升值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一种手段。

  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雷恩(Olli Rehn)说,他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并呼吁IMF在解决人民币汇率争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周五,斯特劳斯-卡恩提出一个倡议,认为IMF应在多个领域进行协调以缓和货币战的紧张气氛。但在上周六IMF的会议结束时,他为IMF划定的行动领域已经缩窄,仅要求IMF在对成员国的经济政策进行评估时加大对汇率问题的关注。

  美国因此拥有了多个单边和多边行动选择。单边行动由于国内政治的而难以实施。盖特纳和白宫曾试图利用国会的愤怒情绪向中国传达美国的担忧。筹码就是上个月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将使得美国国内企业更容易赢得针对中国的制裁案,他们认为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抑制补贴了中国出口。

  但财政部同时担心该法案可能会引发贸易战,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尚未对该法案表示支持,也未就财政部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法案条款向议员们提出建议。

  参议院领袖们说,他们认为在11月中期选举后的跛鸭会期内,不会有时间通过一个类似的法案并使之成为法律。但若国会中的反华情绪继续高涨就另当别论了。

  美国财政部认为在韩国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更有希望。汇率问题作为20国集团所称的一项“经济再平衡”议题已被提上议程。贸易顺差国,尤其是中国,已经同意将引导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出口转变为国内消费,对中国来说,这就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而贸易逆差国,尤其是美国,已经同意增加储蓄、缩减进口。整体目标是减少全球经济增长对美国消费者支出的依赖。

  韩国筹备20国集团峰会的组织者正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指出中国在峰会召开前与美国就汇率问题达成一项政治协议是非常重要的。在20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一定会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施加压力。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同意G20峰会的议程安排。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宾塞(Michael Spence)周日说,中国的利益和世界的利益是一致的,而不是互相冲突的。他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速度,在我看来,中国官员的行动太慢……很多官员并不了解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