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秘鲁经济学家批评秘对中国服装反倾销
时间:2014-01-22 10:22: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秘鲁经济学家伊万·阿隆索在秘主流报纸《商报》发表文章,批评秘鲁国家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局(INDECOPI)对中国34个税号的服装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文章指出,近期INDECOPI发布的该案终裁报告并没有完全反映其多达900页的技术报告所涵盖的全部信息。INDECOPI决定对中国向秘出口的衬衫、袜子、裤子、Polo衫、内衣5个类别下的34个税则号的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因为上述产品“可能会对当地产业造成损害”。值得注意的是,该局并未使用“确定会造成损害”的说法。

  报告称,将有145家当地服装企业遭受“可能的损害”。而这100多家企业与秘共计16000家的纺织企业相比,只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甚至不能被称作“行业中的大部分企业”,其“2009年~2011年纺织品产量受到冲击”的说法不具有代表性。即便这些企业具有代表性,但根据调查,这145家企业近年来服装产量平均增长15%,当地市场销量增长19%,雇员增加、工资上涨,企业的赢利并未受到“损害”。

  根据INDECOPI的报告,近年来秘鲁国内市场发展很快,但是由于进口的中国服装价格低,因此秘国内生产商失去了应得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而且库存增加。以2007年为例,当年秘鲁服装企业的利润率为15%,而2009年~2011年,中国服装大举进入秘鲁市场,导致当地企业利润跌至9%~10%之间。虽然利润率低了,但是秘鲁国内服装企业扩大了生产,雇佣了更多工人,说明利润率是这些企业主所能接受的。

  INDECOPI关于当地企业库存增加了30%的论断是有倾向性的,是想让人理解为是不正当竞争造成了本国产品滞销。但这种计算没有把当地企业提高产量的因素考虑进去。2009年这些企业生产了1.51亿件服装产品,2011年达到了1.73亿件,库存与产量比率仅从 13%提高到15%,这样的库存比例并不能体现出服装业受到了伤害。

  INDECOPI的基本论点是尽管秘鲁市场增长了,但中国服装使秘国内产品失去了市场份额。然而,市场发展是因为有人把它做大。秘进口商能用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拥有高效的销售渠道,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是很自然的。双方的合作使秘服装市场迅速发展。

  总之,INDECOPI没有证明中国服装产品对秘鲁国内服装产量造成“损害”,而反倾销措施肯定将导致大多数消费者所购买的服装缺货。(商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