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制造业协会抱团施压 反对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时间:2016-05-10 10:31: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包括铝业、钢铁和纺织等制造业协会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宣布组成新联盟“制造商贸易执法”(Manufacturers for Trade Enforcement),旨在施压奥巴马政府,反对美国在2016年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该联盟直接代表80万个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机会,并声称如果中国今年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将因反倾销措施弱化而丧失上万个工作机会。

  该联盟中重要成员之一的美国铝业协会主席巴罗克(Heidi Brock)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并没有达到美国和美国商务部对于市场经济的要求,我们希望在这个联盟中发出强音,阻止中国得到目前尚不具备的市场经济地位。”

  近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表示,就国家市场经济地位而言,世界贸易组织并没有统一的定义和判定标准,只是162个成员中的17个成员有涉及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立法;同时,条约义务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我们重申,欧盟和各世贸组织成员必须信守承诺,采取必要措施,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该发言人说道。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在对华反倾销实践中取消“替代国”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去年12月30日表示,希望欧盟模范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采取实质性行动,如期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

  目前,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商务部正在根据已有标准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做评估。

  不过,外媒曾报道,美国方面官员曾在去年警告欧盟,欧盟若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疑于单方面解除欧洲对中国贸易防卫措施。

  而近日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署助理部长兼外贸服务局局长马尔(Arun Kumar)马尔谨慎地表示,“美国政府还在同参议院和私人企业领域就此事进行磋商。”他拒绝对磋商的时间表做出评价。

  尽管美国政府在此方面并没有表示出过多热情,美国制造业各协会仍希望抱团以更大声音反对美国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组成“制造商贸易执法”联盟的行业协会包括美国铝业协会、美国纤维制造商协会、美国钢铁协会、窄幅织物研究所、纺织组织全国委员会、PET树脂协会以及美国工业织物协会等。

  “我们呼吁的是对中国经济进行一次公平和准确的评估,”美国钢铁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吉布森表示,“我们相信,这将显示不能保证中国现在拥有市场经济地位。”

  如同欧盟,美国各行业协会也将国内不景气归咎于中国过剩产能扭曲了国际市场,并伤害了美国国内制造业。以铝业为例,从2015年开始,美国有8个 铝冶炼厂或者削减产能,或者倒闭了,这占到了美国原铝产能的60%以上,影响了3000多人的就业。

  该联盟提出,中国成为全球反倾销的目标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仅在2014年,就有针对中国制造商的63件调查,而针对美国制造商的仅为11件,针对欧盟制造商的为8件。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和欧盟在对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的态度不同。欧盟倾向于在升级其贸易防御措施的同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其原因在于欧盟的各层级律师达成共识,如果欧盟不按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导致中国将此事诉诸于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欧盟由于立法缺陷,在此方面几乎必输无疑。

  其关键点在于,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书》中至关重要的一句是,“但截至加入之日,该WTO进口成员的国内法中须包含有关市场经济的标准。”

  但欧盟的法律专家均指出,在签署该协议时,欧盟并没有在国内法中对市场经济标准有定义。时至今日,欧盟也没有。实际上中国可以以欧盟在中国入世前没有关于“市场经济地位”标准的国内法为由,要求欧盟全部放弃《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a)款的权利要求。

  之所以出现国内法的提法,是因为这本身是中美谈判队伍之间的双边谈判结果。需要注意的是,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是有长期国内法存在的,而对“市场经济地位”的定义进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书》,也是美国国内法进入国际法的经典案例。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也在此前一次有关中国过剩产能的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最终走到向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这一步,美国的态度是也会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