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人民幣升值有利泰國食品成衣稻米出口機會
时间:2010-06-26 11:28: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泰國經濟專家表示,泰國出口業認為中國近日宣布放棄人民幣緊盯美元的政策,將使中國市場轉為消費者導向,有利泰國之出口,但中國是全球最大出口國之一,政府能否確實放手人民幣配合市場趨勢升值,仍待觀察。

近日中國宣布將解決人民幣升值壓力的問題,並協助全球經濟失衡的問題。人民幣升值將加速大中國市場的進口,並給泰國等出口國更寬廣的機會,中國也將走向消費者導向的經濟。

泰國稻米出口公會表示,泰國出口業者應密切觀察人民幣兌泰銖的匯率變化,中國政府的新政策宣示,已使短期的泰銖兌人民幣升值,但對泰國稻米出口影響有限。

強勢的人民幣有利中國降低進口成本,但高進口額則不利中國的經常帳。除受到中國匯率政策的影響,近期的乾旱使稻米供給短缺,不僅曼谷的市場米價上漲,FOB出口價亦上揚,稻米交易商及出口商採買難度增加。中國可能在貨幣升值後增加泰米的進口,目前中國主要進口泰國的茉莉香米及巴通米,茉莉香米出口價約在每噸900-1,000美元。

泰國Hi-Tech集團表示,人民幣已被低估多年,採彈性匯率政策,將反應中國產品的實質競爭力,其他美、歐等出口國家也將受惠,但不認為中國會過度放寬而影響進口。

泰國中高階成衣隨中國需求的成長,也同幅增加。泰國商會亦認為,中國是泰國的主要出口競爭對手之一,隨人民幣升值,中國出口品價格也將提高,故人民幣匯率的彈性有助提高泰國的出口競爭力,泰國對中國出口也將受惠,但泰國的出口不會瞬間爆增,因中國政府應會讓人民幣溫和走升。

中國是泰國主要出口市場,每年對中出口額穩定成長,2010年1-5月對中出口額約占泰國總出口額的11.1%,2009年全年則約占10.6%。泰國冷凍食品出口公會表示,泰國的食品、成衣產品在國際市場與中國競爭時將更有利,且中國經濟持續成長,泰國出口業者應對中國市場投入更多。泰國商業部表示正在研究人民幣升值的可能影響,俾提高泰國的出口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