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度时尚业是否会走向ZARA型态?
时间:2010-07-06 09:56: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西班牙零售商Inditex最近跨越新的里程碑,在印度开设第一家ZARA店面。这件事对印度的时尚业与零售业的意义是什么呢?是一个新时代将就此展开吗?是否印度的市场将走向以快速时尚为经营特点呢(ZARA化, Zarafication)?

  2006年时,依据Inditex网站上的流量统计,印度排名第8(约超过50万人次,占2%),在当时流量排名前10名的其他国家都已开设有ZARA店面的状况下,这是很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现在ZARA终于与印度TATA集团签署合资协议,相信其他被拒绝的上千个领有执照的人或特许经营人现在一定也像个消费者一样购买ZARA产品。

  ZARA化会发生吗?

  对于印度的时尚业与零售业来说,ZARA在当地开设店面代表的意义为何?一个新时代将就此展开吗?是否印度的市场将走向以快速时尚为经营特点呢?ZARA客户追求时尚,供应链是否也将转为快速提供产品?其他国际品牌与印度时尚品牌该担心吗?

  回顾歷史会有帮助。当年西班牙的征服者在美国海岸边登陆时,塬本是想要藉由枪、细菌与钢铁等结合来征服美洲的土地与人民;也就是说,西班牙人带了枪与及上等的钢铁铸剑,同时也带来与当地居民水土不符的疾病。因此,衰弱而群龙无首的塬住民在身心均感憔悴之下,无法与西班牙的殖民者对抗。有了这个歷史背景,我们或许可以说,只有在你的企业正因最近的金融与经营困境而饱受折磨时,ZARA进入印度这件事才会是警鐘;只有在你的团队心理软弱,一想到ZARA在全球企业施展的供应链魔法时就不知所措,才会有危险;而对于唯一行销策略只有花大钱在产品上市时和季末折扣时打广告的呆滞行销团队,这绝对是致命一击。

  但是对拥有竞争力的品牌商与企业来说,不能说前景黯淡,如果你準备要学习,ZARA企业可以让你知道如何创造出不会乏人问津的产品系列,以及如何创造品牌的愉悦感与刺激感。

  不保证印度的成功

  ZARA进军印度不能保证在印度会成功,看看下列的事实。ZARA在其本国市场的商业模式是建构在将最新时尚抢在对手之前先上市,并且压低成本。它的定价让追求时尚的消费者可以经常性的购买,虽然产品限量的作法是为了降低风险,但也因此增加了品牌的吸引力。不过,在大多数的海外市场,ZARA感觉上是更高级的品牌。「一分钱一分货」对品牌来说主要还是在于时尚设计,而非产品品质。

  另一方面,印度的消费者对时尚不若欧洲消费者那么敏感,这不是说他们缺乏审美观。印度消费者可以分辨设计的好坏,当然也能包容各种品味。不过价格的考量会让许多消费者选择在新品上市2-3个月后的打折时期才购买,而不是以全额购买最新时尚。这对不断推陈出新的品牌商而言是一个难题。故初期ZAR的衣服型号不会很多,目标市场锁定在高级到奢华的阶层消费者。产品的进口受到高进口税率、运送成本以及运送时间的不利影响。

  对于想调整营运模式的印度厂商,现在还有时间,并向新竞争者学习。

  印度企业脚步快

  印度企业(小型、较没组织、过程导向)能对于设计趋势快速确认,并且可以反应趋势,立即将产品上市,这可以称之为印度的”baby Zaras”。所以实际上的问题是,这些印度的”baby Zaras ”是否能习得纪律与组织,并将企业发扬光大?或者有可能我们会看到有些人复製ZARA的款式并以低价快速推到市场上?不要忘了现在这个价值110亿欧元的ZARA企业,当初也只是一家代工的外包商,从一家贩售低价产品的店起家,产品的创意则是来自于高级设计服品牌。未来几年内印度有可能会出现类似Inditex的企业,不过是由国内的现有代工厂脱壳转型,或者是完全新手,则尚待观察。

  真正要担心的人是那些在印度市场上产品薄弱的国际品牌,他们的价格高到让你想嫁给有钱的银行家,但品牌精神却完全不清楚。对这种品牌,小心了,你已经在ZARA的枪砲瞄準镜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