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速成长双边贸易
时间:2010-07-20 10:52: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半年以来,双边贸易加速成长。广西南宁海关透露,2010年上半年,东盟持续位居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总值26.3亿美元,成长高达41.6%。

  2010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值为77.4亿美元,成长39.9%。其中出口42.7亿美元,成长46.6%;进口34.7亿美元,成长32.4%。其进出口规模在中国排名第17位,西部排名第2位,次于四川的155.9亿美元。其中,对东盟出口17.7亿美元,成长40.2%;自东盟进口8.6亿美元,成长44.6%。

  自2010年1月1日起,中国对东盟10国91.5%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对东盟平均关税从9.8%降到0.1%。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以一般贸易进出口为主,边境小额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成长幅度均高于总体水平。此外,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保持强势成长。

  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国际及中国市场需求回升等因素等的影响,广西外贸进出口虽然保持良好的成长趋势,但累计成长率已明显下滑,6月份累计成长率已降至39.9%。

  广西海关分析,由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增加出口企业成本,削弱了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竞争优势,使得2010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并不容乐观。因此,下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累计成长率将呈前高后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