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成衣业面临加薪压力
时间:2010-07-22 10:16:5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国成衣业股东感受到须于本(2010)年7月底达成最新回合薪资协议的压力。

  两位工会成员在工资委员会谈判桌进行全国最低薪资之重新谈判时向媒体透露,大多数委员支持倍增目前之劳工最低月薪(24美元)。他们并表示,将要求采购孟加拉国成衣的西方买主向仅愿意调整最低月薪至30美元的资方代表团体,如孟加拉国成衣制造商与出口商协会(Bangladesh Garment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BGMEA)施压,

  除非薪资协议可以在7月28日前达成,否则最近几个星期对孟加拉国成衣业造成之暴力事件,将有可能再度爆发动荡不安的情势;特别是时间已接近回教之斋戒月及开斋节。

  英国、美国的劳工团体也表达与孟加拉国劳工一致的联盟阵线,据悉有超过1,200人联署要求Wal-Mart与孟加拉国政府调整最低月薪至72-89美元。

  示威暴动

  过去数个月之诉求调涨薪资与较好劳动条件的示威抗议,已造成多起劳工与警方的冲突。

  目前孟加拉国劳工最低月薪24美元系于2006年制定,但这几年的通膨与物价已飙涨近200%。产业团体现正诉请劳工最低月薪调涨至5,000孟加拉国币(72美元)。

  发生于6月21日达卡近郊Ashulia地区Ananta成衣厂的示威抗议转变为暴动之后,暴乱迅速延烧至毗邻的Ha-Meem成衣厂;隔日BGMEA紧急下令关闭在Ashulia地区所有的成衣厂,试图终止示威活动。仅仅一个星期内,孟加拉国有超过200家成衣厂遭受破坏,300多人受伤;参与示威制造麻烦的人数约有20万名劳工,其中大多数遭解雇并被拘捕。

  尽管局势仍不稳定,由BGMEA(代表超过5,000家会员厂)领军的雇主们坚持每月仅调涨两、三块美元。最低工资委员会(Minimum Wage Board, MWB)的劳工代表Shamsunnahar Bhuiyan宣称,BGMEA坚持仅调涨4美元到28美元之主张,阻扰了MWB的进展。

  BGMEA反对薪资调涨

  BGMEA是孟加拉国梭织与针织成衣制造商与出口商的领头羊--由孟加拉国针织制造商与出口商协会(Bangladesh Knitwear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 Association, BKMEA)所支持,在薪资调涨谈判中反对劳工的加薪要求。最初的劳工最低月薪调涨设定为96美元,之后被减降至89美元,再到72美元。

  BGMEA 会长Abdus Salam Murshedy向媒体表示,孟加拉国成衣产业才刚从不景气复苏,无法负担这额外的重担。渠称,基础建设未尽完善使得制造商无法同意主要薪资的调涨。

  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孟加拉国成衣出口收益预计能达到前一年度123.48亿美元的规模,占孟加拉国全国总出口之80%。

  Wal-Mart、Tesco、H&M、Zara、Carrefour、Gap、Metro、JCPenney、Marks & Spencer、Kohl’s、Levi Strauss及Tommy Hilfiger皆向孟加拉国大量采购;且大多数表示支持孟加拉国劳工薪资调涨。

  BGMEA 会长Murshedy争辩说明,调整定价也许有所帮助;而目前孟加拉国成衣厂的前置时间较亚洲其它竞争国家落后,故而结构性的改进是极其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