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斯里兰卡成衣业吁请政府启动新的贸易谈判
时间:2010-07-22 10:19:2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斯里兰卡成衣业日前吁请其政府与俄罗斯、中国大陆、日本及巴西进行贸易谈判,并希望印度扩大现有给予斯国的贸易优惠,以减少斯里兰卡对欧盟和美国的依赖。

  斯里兰卡成衣业的代表机构--斯里兰卡联合成衣协会论坛(Joint Apparel Association Forum, JAAF)秘书长Rohan Masakorala称,“目前有超过90%的斯国成衣出口到美国及欧盟,但也有例如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其它很好的市场,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出口到该等国家已享有优惠”。

  “由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已经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因此,在我们的5年产业政策报告中,我们已建议政府与适当的国家展开贸易协议谈判”。

  斯里兰卡成衣目前的出口市场集中在美国和欧盟被认为是一个风险。除了最近丧失输销欧盟成衣所享有免关税的优惠待遇以外,对欧美市场的出口亦因该两大市场的经济衰退而受到影响。

  Masakorala称,“新的市场无法立即取代美国和欧盟。但从长远来说,新的市场将产生新的经济成长机会,并可降低市场过度集中所带来的风险”。

  成衣是斯里兰卡最大宗的出口项目,但仅有印度与欧盟给予斯里兰卡成衣产品进入该二个市场享有优惠待遇。

  根据印度-斯里兰卡贸易协议,印度每年提供300万件斯里兰卡成衣免税进口的优惠,且未限定进口港,及无需使用印度布料的限制。

  另提供500万件由印度的布料制之斯里兰卡成衣可以零关税进入印度市场,或享有税率低于普通税率75%的优惠差额(margin of preference)待遇-需视成衣产品类别项目而定。

  欧盟自本(2010)年8月15日起撤销斯国成衣出口到欧盟市场享有免关税的优惠,斯里兰卡输欧盟成衣将不再适用普遍化优惠关税制度特殊优惠(GSP+)方案,但可适用欧盟GSP一般优惠方案。

  斯里兰卡成衣业表示尚未自美国GSP受惠,但相关提案尚在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