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对话:纺企如何管控内销质量?
时间:2010-07-23 11:19:27  来源:亞洲紡織聯盟網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的增长以后必将更多的依赖国内市场,但如果在开拓国内市场中没有很好的管控就不行。”Intertek(天祥)集团中国市场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平在接受《中国纤检》专访时强调。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国内市场对纺织业的企稳复苏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但在国家加大对纺织服装质量监管力度的背景下,不合格的产品屡被曝光,新质量法规、新标准不断更新完善。纺企要如何应对内销质量把控的大形势、大风潮?为此,本刊邀专家与您一同探讨。

  内销管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纤检》:王教授您好,我们知道中国纺织工业历来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的行业,纺织服装的内销质量管控有何必要性和紧迫性呢?

  王建平:纺织品在国内销售的质量管制,很长时间一直都有的,因为一件产品要在国内销售必须保证它的质量,要对消费者负责。在整个国际贸易中亦是如此。

  对产品国内销售的管制,之前一直都抓得比较严,但是最近的情况有所变化,特别是增加了一些安全、环境方面的新要求,这些都是之前没有的。以前,对很多中国企业而言他们更加关注出口,特别是对轻工业而言,都希望能在国际市场争得份额。但在如今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更依赖于国内市场的增长。在国内市场增长的过程中,产品质量监控的规范化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政府对消费品的安全和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安全的关注相比以前更多。

  还有一个就是市场上的秩序,如果没有标准和检测来控制的话,这个市场会变乱,对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现在国家加强对内销质量的管控,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从总体上看效果也非常好。

  内销纺织品的质量状况

  《中国纤检》:国内市场的纺织品质量现状如何?

  王建平: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是比较好的,特别是纺织品,整体上我们内销产品的质量是很不错的。这些年在标准化和质量的监控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但还是经常出现抽到一些产品不合格、媒体曝光等问题。

  我尝试着分析这些情况,从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来看,被媒体曝光的更多的是一些比较小型的企业和一些运作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也可能是在上市的过程中没有经过严格的监管和权威机构作出检测报告。但我们还发现,国内外的一些知名品牌在市场监控中也出现了一些产品不合格的问题,不少国际知名品牌的进口产品在国内的产品质量抽查中不合格。

  《中国纤检》:我们也注意到国际大牌质量问题频频发生这个现象,您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哪?

  王建平:我认为原因主要在于,现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大,很多国外的品牌纷纷挤进中国市场。但由于这些国外品牌长期以来只关注他们自己的标准或者是国外的标准,自认为自己产品的质量是很好的。然而我们国内的质量标准体系和国外的标准体系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特别是细节上的差异。这样,很多海外的品牌对中国国内的质量标准体系不是很了解,又或许是没有意识要很好的去了解,导致他们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质量问题。从目前来看,很多海外品牌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开始在不断地改善,尽量地做到符合中国的要求。

  《中国纤检》:纺织品内销市场,有哪些质量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王建平:现在国内的纺织消费品从总体上来讲,质量还是不错的,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但不排除还是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当中当然有些是诚信问题,但更多的是有些企业对标准问题不够关注而发生的问题。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安全问题,一开始没有指标,大家也没有这个意识,所以抽查出来的不合格产品比较多,后来对此开始重视,现在已经得到很好的改善,不合格的产品比以前已经少很多了。第二个是产品标签问题居高不下,其实很多企业不是因为产品不好,而是产品标签不规范。近年来这个问题在产品的不合格率中一直高企。我们国家对产品标签的标识是有强制标准的,国内很多企业对此还不够重视,导致产品不合格。这种情况其实完全是可以避免的。第三个方面是纤维的含量,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它涉及到一些诚信问题。关于纤维含量现在国内有意造假的情况不多,但是产品的标识和实际检验结果不吻合的情况占的比例比较多,不排除有些是有意减少某些成份的含量,但大部份还是因为企业的管理不规范所造成的。

  目前我们国内市场监管中所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这三个方面。但总体上讲,跟前几年相比已经大大地得到改善了。

  品管建议与走向预测

  《中国纤检》:您会给纺企何种建议或提供哪些解决方案?

  王建平:有些企业认为,现在的质量检验体系环节太多,过于繁琐。我的看法是:企业要把质量监控落实到生产流程中,而不能单纯的把质量的监控放在最后一个环节。这样会出现一种情况,如果产品到最后关头才检验出来不合格,那么这些产品就只得通通退掉重来。很多纺织服装企业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建议企业:第一,你的产品在设计的时候,准备选择什么原料,这个时候要做一些基础性的检测。如果原料选定了,设计完成后,中间的生产过程如果严格加以把关的话,应该是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的。最终的产品检验,除了一些跟最终产品符合指标有关的以外,其他的问题都可以在前面解决掉。从整体上看,这样可以减少质量检测方面的成本,同时也可以降低风险。

  《中国纤检》:您还有要补充的观点吗?

  王建平:现在大家都很关注以后国内市场的走向。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8年之间的情况看,中国服装纺织品的出口总量是非常大的,平均增幅是百分之二十左右。但是由于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产品的成本也会随之提高,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纺织业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中国纺织工业巨大的产能要找到出路,国内市场是“必然之选”,因为国内人均纤维消费能力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中国纤检》:谢谢您接受本刊采访!

  王建平:谢谢!《中国纤检》杂志现在办得不错,希望你们越办越好!

  专家档案:

  王建平,天祥集团中国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知名生态纺织品、化学纤维及检测技术专家,长期从事纺织的分析测试技术研究、纺织标准化研究、生态纺织品及其检测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