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终于给纺织工人加薪
时间:2010-07-29 11:30:50  来源:东方早报  共有条评论

  在孟加拉国纺织工人持续两个多月的游行示威之后,由政府、制衣厂商和工会代表三方临时组成的“工资委员会”27日终于决定调整成衣服装工人最低工资,从现在的每月1662.5塔卡(约合人民币162元)增加至每月3000塔卡(约合人民币291元),涨幅为80%。

  孟加拉国最大的一个纺织工会昨天表示大部分工人将接受这一调整,但仍有工人声称将继续游行。

  纺织工会要求涨至487元

  随着中国、越南等国人力成本日益提高,多家西方知名低端成衣品牌纷纷将工厂搬迁到工资水平更低的孟加拉国,使得纺织业成为该国重要的经济支柱,2004年至2009年,该国成衣出口量就翻了一倍,上月孟加拉国纺织品出口就达到10.72亿美元,创下孟加拉国40年来最高单月出口创汇纪录。

  然而300万孟加拉国纺织工人的生活水准并未因此提高,反而有下降趋势。

  拥有60万会员的孟加拉纺织工人联合会会长穆斯拉法·米舒说:“我们绝不接受最低工资局的调整方案,3000塔卡根本不够,至少要到5000塔卡(约合人民币487元),最近几年通货膨胀率都超过了10%,而孟加拉国上一次调整纺织工人工资还要追溯到2006年。”

  制造商哭穷

  不过具有官方背景的孟加拉纺织制造与出口商协会认为,现阶段工资不能再做调整。“这一调整方案已经照顾到工人利益,3000塔卡的工资中,包含了200塔卡(约合人民币19.5元)医疗补助,还有800塔卡(约合人民币78元)住房补贴,如果工资涨到5000塔卡,大多数工厂都将陷入无法正常经营的地步。”协会负责人阿萨德说道。

  如今,孟加拉纺织工人与厂方的工资僵局并未因最低工资上涨80%告一段落,两个月来,工人们从首都达卡到乡村,不断举行游行示威,而且往往最终转变为暴力事件。目前,孟加拉纺织工会表示,他们仍将走上街头抗议,直到工资涨到5000塔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