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服装工人加薪未达要求存隐忧
时间:2010-08-02 12:16:2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已批准将服装行业最低工资提高近一倍,此举旨在结束工人为期数月的抗议活动。孟加拉工人生产的服装供应给玛莎百货(Marks and Spencer)、H&M以及沃尔玛(Walmart)等零售商。

该国近250万名服装业工人的薪酬目前位于全球最低水平,他们的月均最低工资,将从23美元增加到43美元。

过去数月,亚洲各地制造业工人要求改善工作条件的呼声更加响亮。例如,中国工厂主进来就为罕见的罢工事件苦恼,工人们以此抗议工作时间太长、而工资过低。

就在孟加拉决定提高最低工资之前数日,该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瓦吉德(Sheikh Hasina Wajed)在议会表示,过去的工资水平“不仅太低,而且不人道”。

然而,工资并没有涨到工人们所要求的75美元。厂方不确定这是否足以结束近几个月来干扰生产的劳工纠纷。

4年来,孟加拉的食品价格不断上升,工资却纹丝未动,这种状况造成了重大危害。上月,在该国最繁忙的出口加工区之一,工人们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并洗劫了若干工厂,迫使该工业区临时关闭。

“我希望他们不要感到不满,”孟加拉服装制造与出口商协会会长Abdus Salam Murshedy 表示。“以目前的状况,这种加薪幅度是合理的。”

孟加拉每年的服装出口总额约为120亿美元,而8年前的数字仅为50亿美元,原因是西方品牌纷纷从中国转移到成本更低的替代地区。服装占据了孟加拉国出口总额的约80%。

新工资标准将从11月起生效,届时孟加拉的工资水平将与柬埔寨持平。柬埔寨仅次于孟加拉,是生产成本第二低的国家。

驻纽约的时尚产业顾问安德鲁•杰辛(Andrew Jassin)表示,加薪不会对孟加拉的服装行业造成不利影响,但会略微增加零售商涨价的压力。

然而,国际行动援助(Action Aid)之类的工会与慈善组织认为,加薪幅度依然不够。根据他们的估算,当月薪达到98英镑(合153美元)时,服装业工人才有能力为家人提供有营养的食物、医疗保健以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