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巴纺织故伎重演:呼中国纺织“狼来了 原为何因?
时间:2010-08-06 12:30:33  来源:亞洲紡織聯盟網  共有条评论

早在2006年~2008年,中国纺织企业就曾“忍气吞声”,不得不接受巴西政府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单方进口控制的条款,涉及产品80余种。如今,限令时限已过,巴西进口数额回升,巴西业界开始蠢蠢欲动。

  社科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张勇认为,企业应内外兼修,要有效利用危机压力倒逼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日前,本已因成本等问题显出疲态的中国纺企,再次遭遇巴西纺织工业协会“狼来了”的“危言”尴尬。按该协会主席近日的表述,今年上半年,中国廉价服装在巴西市场正呈现“大包大揽”的势头。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及巴西纺织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自中国进口的服装已占其服装进口总量的63%,平均价格为12.65美元/每公斤,比其他国家生产服装的平均价格低39%。“由于中国制造的压力,巴西纺织品出口明显萎缩。”这位主席称。

  被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光环笼罩的中国,已不是“第一次”遭遇巴西业界的责难。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次的“狼来了”另有弦外之音:稍有不慎,酝酿中的新一轮“两反一保”(反倾销和反补贴、特保措施)或成现实。

  “狼来了”故伎重演

  在中国纺企看来,巴西业界的此番表态设有“埋伏”。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及巴西纺织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称,上半年,巴西纺织服装类贸易逆差增加了62.4%,达15.87亿美元。巴西共进口纺织品22.52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6.89%;而出口仅6.747亿美元,增加了20%。山东高密某纺织企业相关人士认为,这些数据并不简单,“两反一保”的暴风骤雨也许就在不远处。

  该人士的判断是“经验之谈”。早在2006年~2008年,中国纺织企业就曾“忍气吞声”,不得不接受巴西政府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单方进口控制的条款,涉及产品80余种。如今,限令时限已过,巴西进口数额回升,巴西业界开始蠢蠢欲动。

  对此,社科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张勇认为,尽管“逆差”是巴中贸易的主要形态,但巴西纺织业自身“先天不足”,技术指标不过硬是巴西纺织业对外发难的重要因素。“巴西劳工市场僵化欠灵活,导致劳动力成本较高;同时高利率也使资金成本居高难下,固定资产投资不足,技术设备更新缓慢等诸多因素使其纺织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滞后。”

  加之,金融危机阴魂未散,巴西纺织业的保护伞正越撑越大。而中国纺织品除了以“价”取胜外,技术更新、规模化生产的后备力量也很夯实。中国物美价廉的纺织服装产品很难让巴西消费者抗拒。

  “巴西无疑过分夸大了中国纺织品对国内产业的冲击。”张勇认称,“其实,纺织服装行业占中巴贸易的比例相对较低,并不会影响中巴贸易的整体格局。”

  规避风险须内外兼修

  虽然中国服装已经让巴西消费者感到不可或缺,也并不影响中巴贸易全局,但正如张勇所言,贸易限制增加的速度与对外贸易扩张的速度是相当的。因此,伴随中巴两国经贸关系的日益增进,不能忽视“两反一保”的可能性。“因而,中国有关企业的维权意识不能丢,一旦火线爆发,仍要积极应诉。”

  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企业须高度警惕巴西有关方面的动向,防患摩擦风险,严格自律、谨慎行事。“毕竟,一旦巴西抛出‘两反一保’等措施,中国企业将遭受真金白银的损失。”

  然而,叫座不叫好的中国纺企似乎还有苦衷。山东高密这家外贸纺企就坦言,中低端产品虽然出口量增,但利润微薄,且惹来满头官司;但利润空间放大的中高端产品,似乎更难敲开巴西等拉美国家市场的大门。

  “在释放加工产能的同时,中国企业遭遇的尴尬还会有增无减。”该业内人士对记者解读上述现象时说,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老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却难在朝夕内“药到病除”。对此,张勇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下降的背景下,问题更显急迫。“我国要有效利用危机压力倒逼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如何倒逼?张勇建议,企业应内外兼修。于内,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大研发与创新力度,切实落实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的战略;对外,认真研究巴西市场法规,了解WTO规则和贸易救济调查的相关知识,真正学会合法应诉反倾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