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优衣库逆势成长的秘密武器
时间:2010-08-11 10:07:5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刚刚出炉的2009年日本百货公司总营业额为6.58兆日圆,年衰煺率达10.1%。然而,在一片不景气中,日本服饰连锁店优衣库(UNIQLO)却逆势崛起。优衣库2009年度营业额达6,850亿日圆,年获利达1,086亿日圆,较前一年成长了24%,创下歷史新高。

  优衣库代工厂具备强烈的丰田特质

  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拥有员工4万人,其中专为优衣库生产的工厂员工达1.6万人,这家代工厂有两方面的发展十分独特,迴异于为欧美品牌代工的其他所属工厂。首先,经过优衣库六年的指导,代工厂具备浓厚的丰田特质,不仅养成坚持品质的生产特质,且人称衣架系统的丰田生产方式,透过空中线轨连接缝纫製程,具备突显瓶颈、强迫学习的管理特质。

  其次,相对于成衣业常见的弹性对外转包,专属工厂仍坚持製程的垂直整合。亦即,从卡车每日运来200吨塬丝开始,编织、染色、剪裁、印刷、缝製等生产作业,全部在厂内进行,坚持最高的效率与品质。

  展现科技与组织能力

  优衣库上海事务所长岛田朋雄说,优衣库与代工厂商不是一般交易关係,而是紧密的组织关係,就如同日本汽车业的专属协力厂一般。当面对金融海啸,日本企业开始检讨专属协力厂包袱之际,优衣库及其他代工厂商提供了正向经验。

  优衣库的店面消费者热络的塬因值得深入研究。其中,高科技保暖内衣Heattech,应居首功。Heattech内衣去年热卖280万件,这项产品的神奇吸引力包括下列叁方面:

  一、材料比一般冬天的内衣还要薄,却具备乾爽、发热、保温等品质。

  二、领口有圆领及V领两种,考虑到与服饰搭配的休閒流行设计。

  叁、价格适合,男用与女用订价分别为日币1,000圆与1,990圆。

  Uniqlo产品的乾爽、发热、保温等保暖科技,来自东丽(Toray)。东丽设立于1926年,从纤维素材出发,目前已经成为化学、医疗、高科技的材料综合企业。自2006年3月优衣库与东丽公开签订策略联盟以来,优衣库正式由销售与设计,整合专属工厂製造,进一步强化素材技术能力。

  优衣库的组织管理重视危机意识与速度,总裁柳井正宣称优衣库要达到世界第一,他的秘密武器,应该是日本的科技,以及日本型组织内以及组织之间的整合能力。

  优衣库不是高级品牌,甚至在服饰上刻意不突显UNIQLOQ字样。但是,品质却够好。在先进国家不景气以及新兴国家的中产阶级崛起之下,类此价格合理、品质够好的产品,已经成为主流,符合中阶市场的需求。优衣库能够同时在欧、美、日与中国成功,说明了中阶市场的潜力。日本製造业如何朝向中阶市场发展,已经成为新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