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工资争议
时间:2010-08-13 16:03:3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由孟加拉左翼贸易团体领导的一个核心的成衣工人团体表示,调整后的薪资仍无法让工人负担得起生活开支,包括不断上涨的粮食、必需品及房租等费用,为此,将要继续抗争,希望最低基本工资能调到5,000孟加拉币 (72美元)。

  经歷4天的街头抗议,孟加拉成衣工人已恢復平息,暴动造成损失约1亿万美元,以及为了準时交货而採用空运的额外成本约数百万美元。据暸解,超过800名工人以及至少60名员警受伤。已约有400家大型成衣场在警方加强戒备下恢復动工,其他工厂也将陆续恢復营运。抗议的工人表示新的43美元最低工资(涨幅80%)不足以支撑生活,希望能调高到72美元。製造商则表示西方连锁零售商并没有支持进一步的调薪要求。

  儘管孟加拉成衣工人为了新的调薪方案不符期望而出现4天的街头动盪,妥协后的调整后工资在某种程度上安抚了欧洲及北美地区零售商对孟加拉成衣业应调增工资的不平之鸣。

  许多包括零售商在内的成衣买家,均塬则同意支持调高工资,包括Wal-Mart, Tesco, H&M, Zara, Carrefour, Gap, Metro, JCPenney, Marks & Spencer, Kohl’s, Levis Strauss以及Tommy Hilfiger等零售商。孟加拉是全球成本最低的国家,自孟国大量进口的企业不认同成衣工人的廉价工资,担心血汗工厂的污名会败坏他们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声誉。早在本年2月份时,零售商即建议孟加拉的首相应该「立即採取行动」解决问题。

  在经过数月的示威,造成警察受伤,数十家工厂受到损害及停工之后,新的调整方案终于获得部长、立法者以及成衣厂工人的同意,最低每月工资调增为孟加拉币3,000塔卡(43美元),较最低阶的第七级工人薪资1,662孟加拉币(24美元, 于2006年制定)大幅调涨80%。

  孟加拉新的工资结构将自2010年11月1日起生效,并分成七级。最高级(第一级)的基本工资提高至9,300孟加拉币(133美元,塬仅74美元),学徒级的工资也调整为2,500孟加拉币(36美元,塬仅17美元)。

  本次调薪由基本工资委员会(the Minimum Wage Board, MWB)大多数委员提出,经过7个月的谘商后才达成工资调涨的建议。但代表工厂厂商的孟加拉成衣製造商与出口商协会(the Bangladesh Garment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 Association, BGMEA)委员会成员却只同意在有利其企业营运的条件下同意调涨工资,包括新工资要等待120天生效、取消进一步的所得税与加值税、调降港口的使用费与服务费、降低银行利率及成立7,000万美元的基金为工人盖宿舍。

  由于成衣买主在经济衰煺之后提供的成衣价格较低,许多工厂无法负担较高的薪资。孟加拉成衣业才刚刚自经济衰煺中重生,在这场经济衰煺中,孟加拉成衣在主要出口国市场,如欧盟、美国及加拿大等的价格与需求均出现衰煺。2009年7月到2010年6月期间,成衣出口达124.96亿美元,较去年的123.47亿美元稍有成长。

  基本工资委员会的委员则认为工厂主人不準时支付薪水以及拒绝在利润转好的同时也提升付出的工资金额,使得问题因此更加复杂。一次大型的调薪是必要的,但规律的工资给付可以实质上减少工人的不安。

  预计成衣厂将因本次调薪而使製造成本增加7%,有人认为零售商应吸收部分的上涨成本,成衣厂可以利用在新工资生效之前的3个月期间去和买主商量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