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拟改特惠关税制度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遇难题
时间:2010-08-18 09:35: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欧美市场的服装订单似乎比日本的更受中国服装厂商青睐。日本对进口纺织服装要求越来越严格,今年来,中国一些服装厂已不大愿意接日本订单。一旦日本修改针对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特惠关税制度,将会增加日本从中国进口的部分成本,这对日本采购商和中国服装厂商来说都是雪上加霜。

  “一条牛仔裤,欧美客户一般出价6~9美元,而日本客户往往出价10多美元,但广东许多工厂却不敢接。日本对工艺要求太严格了,例如精细到裤子上每条缝纫线都必须是笔直的,不允许有丝毫弯曲。日方会派专门人员到工厂跟进,进行三维立体检查,而且每件出口日本的衣服都要送检测认证。按综合成本算,对日出口订单利润其实并不高,市场风险又大。”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浩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企业年出口几亿美元,其中对日出口不到1000万美元,主要是床单、毛巾等产品,服装产品极少。

  钟浩森说,广东原本合乎日本质量标准的服装厂就不多,主要集中在东莞,而随着日本检测技术标准不断提高,达标的工厂越来越少。今年随着国际订单回暖,不少加工厂都不愿意花大量时间去生产日本订单,一旦日本修改特惠关税制度,日本贸易商将会把所增加的进口成本转嫁部分给中国企业,假如价格削减下来,日本客户将更难找到合适的服装厂。

  据广州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7月,广东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37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9.6%,比全国对日本进出口增幅高4.7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对日本出口119.2亿美元,增长30.8%,在前10位具体出口产品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电话机、打印机等机电产品对日出口都呈现快速增长,但服装及衣着附件对日出口却出现4.3%的小幅下降。

  全国纺织服装对欧美出口明显恢复增长,但对日本出口依然不大乐观。今年1~6月全国纺织服装出口858.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欧盟、美国和日本依然为我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市场,上半年对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178.8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对美国出口133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对日本出口91.3亿美元,仅增长1.1%。

  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贸易管理部主任茅霞华说,目前该企业出口日本订单还可以,但一旦修改特惠关税,就很难说了,目前日本订单利润并不高。

  日本从1971年开始实施特惠关税制度,到2009年4月为止,共有140个国家和14个地区享受日本特惠关税,其中就包括中国。在日本当前特惠框架下,一个国家的最高利用限度为20%。日本财务省的调整方案是将其调到10%至15%。该调整方案预定于今年秋天送交相关审议会、政府税制调查会进行研究,2011年向国会提交关税暂定措施法修正案。调整后的特惠关税将在下一财年实施。

  有媒体称,这次日本打算降低特惠关税上限,其中的大背景是中国输日产品急剧增长,年进口额超过10万亿日元。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特惠关税额度为55亿日元,其中约20%中国享用,2010年度在78个制品领域中有36个领域利用特惠关税,已达到上限,品种在500种以上。日方认为,调低一个国家的利用上限,就可以减少中国的利用份额,这样便可让惠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广州海关负责人说,随着经济危机的蔓延,日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影响工业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集中在认证要求、技术标准要求、环保要求和包装及材料的要求等方面。假如日本再修改特惠关税,将对我国产品出口带来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