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泰铢升值走强或对泰国服装业产生影响
时间:2010-09-21 10:30:48  来源:商务部  共有条评论


  在国内政局压力缓解后,泰铢对美元汇率逐渐升值,9月13日已接近1美元兑换30.70泰铢,达到13年来的最高水平。近期泰铢的快速升值走势和未来6-12个月的持续走强趋势源于泰国经常项目顺差和外资大量流入泰国资本市场。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期,2010年年底前泰铢可能升至1美元兑换30.20泰铢。各方担忧泰铢升值趋势将对泰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分析泰铢走强对各行业的影响必须同时考虑到其他因素,因为各类商品市场状况有所不同,如出口依赖度、进口依赖度、对美国和欧盟市场依赖度(美元和欧元对泰铢大幅贬值)、出口市场竞争程度、供需关系以及国际市场竞争对手。泰国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如越南、中国和印度的货币都相对于泰铢贬值。值得关注的是受泰铢升值影响的行业大多是泰国与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服装纺织品、鞋、皮革和家具。泰铢走强使这些行业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加剧。此外,以国内原料为主的农产品和食品行业也受到泰铢升值的影响,但由于部分商品供应紧张,其影响有所减弱。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建议,在泰铢趋向持续走强的情况下,短期内企业应采取可防范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的避险工具,如选择与商业交易向适应的币种以及开拓新兴市场以分配风险;在中长期角度,企业应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避免价格竞争。在政府政策方面,政府除了保持泰铢与区域货币一致的走势外,政府可考虑为企业经营者提供更多协助以降低成本,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进口资本货物,从而减少贸易赤字和延缓泰铢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