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拟降低特惠关税比例 山东出口纺企或受冲击
时间:2010-09-28 13:34:15  来源:大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山东省出口纺企或受冲击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日本财务省近期准备修改针对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特惠关税制度,打算将特惠税比例由 20% 下调为 10% –15% ,并计划于2011年4月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日本特惠关税额度为55 亿日元,其中约20% 为我国使用。关税变化,将进一步提高对日纺织服装出口价格,降低我国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我省纺织企业多达数千家,日本一直是我省纺织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山东纺织工业办公室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刘永胜介绍。青岛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山东口岸对日出口纺织服装 28.2亿美元,占同期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24.3% 。这意味着,山东平均每出口四件纺织服装,就有一件销往日本。

  针对日本特惠关税的修改,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戚学勇表示,“目前这一提案尚处于计划当中,因为没有正式实施,涉及的范围、种类都不好说,对山东纺企的影响尚难判断。”

  刘永胜告诉记者,相比于日本修改特惠关税,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高涨恐怕对纺企而言更难应对。

  棉花价格自2009年10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上涨态势,今年上半年上涨达37% ,国内棉花价格已接近15年来最高水平。同时,今年以来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了12% ,山东纺织企业用工成本也较上年普遍提高 20% 左右。

  刘永胜认为,“不断攀升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在推升纺织品价格的同时,也压缩了纺织企业的利润空间。”从目前形势看,由于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及国际棉花库存量下滑,加上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等供需矛盾失衡加剧影响,今年棉花供需趋紧态势恐难以改变。

  柬埔寨、孟加拉、泰国等东盟部分国家凭借低成本优势,在日本纺织服装低端市场与我国展开激烈竞争。借助与日本签订的EPA 协议(来自东盟国家的服装对日本出口享受零关税待遇),今年前7个月越南对日本纺织服装出口增长23% 。

  对此,刘永胜建议,面对生产要素的整体性上涨,山东省纺织企业应当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细分市场,以避免省内企业的同质化竞争;此外,纺织企业应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巩固自己在日本市场的优势地位;适时开拓新兴市场,降低出口风险,合理实施产业转移。

  面对日益严峻的出口形势,山东省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直接出海并购。

  山东如意集团日前成功收购日本成衣巨头声望株式会社,将产品直接打入日本市场。山东美捷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则将澳洲第一家纺品牌收入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