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缅甸纺织服装业引资之路阻碍重重
时间:2013-04-24 11:56: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缅甸由于劳工成本低、劳动力丰富及出口欧美享受关税优惠等便利条件,而逐渐被国际买家视作是尚未开发的成衣生产中心与下单采购的目标国。能创造大量外汇和就业机会的纺织服装业被缅甸业界给予厚望,然而,近期国际业界的一些评论指出,缅甸纺织服装业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仍需面临一系列挑战。

  缅甸作为新兴成衣制造国,拥有的优势包括劳动力成本低、劳动力充足及输欧盟免关税与免配额等,此外,日本贸易振兴会与经济工商部提供的技术支援及缅甸国内市场6000万的消费规模也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缅甸商工总会主席Win Aung表示,欧盟的GSP及欧盟与美国双双暂停对缅甸的制裁均有助于缅甸的成衣产业的发展。此外,缅甸为东盟10个会员国之一,2015年东盟经济体全面建成时,缅甸也将与其他会员国汶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老挝、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泰国共享有6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与一致性的关税优惠。

  虽然如此,缅甸务工环境动荡和产业配套设施落后等客观因素仍将制约产业发展。一家英国的企业顾问公司Maplecroft在其“2013人权风险总揽”报告中指出,尽管过去一年半以来缅甸经历改革,但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缅甸的风险形象仍然“极高”。2011年10月实施的劳工法允许工人举行罢工及组织工会,劳工显然意识到改善他们的工资及工作条件的时机已经到来。根据缅甸时报的报导,2012年5月1日~7月30日约有70家成衣厂的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及较佳的工作条件。同时,既使缅甸制衣工会已成立训练中心及技术学校,但在仰光地区,要找到并留住熟练的成衣厂工人仍然是个问题。成衣厂抱怨工人一旦培训成为熟练技工后,就离厂跑到泰国边界的工厂去找更高待遇的工作。

  缅甸成衣制造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力薄弱的另一原因,就是生产力品质仍然低于越南、柬埔寨及孟加拉国。去年底,仰光电力供应局宣布自2013年1月1日起,仰光地区的几个工业区将从下午4点到晚上11点实施停电。所有纺织厂与几乎全部成衣厂,都必须自备柴油发电机补充部分电力。据调查,缅甸成衣厂电力总成本约为劳工总成本的30%~40%,最严重的是,因电压不稳定,使厂商的纺织机器设备加速折旧。

  除了红麻和黄麻外,棉花也是缅甸的主要农作物之一,但由于上游产业配套设施落后,须导入投资以支援快速扩充的出口成衣业。业界呼吁,为了有利于纺纱及染整业吸引投资,工业洗涤设备及配件与包装材料的生产,应制定特定奖励措施或调整进口关税。今年4月1日起,缅甸商务部核准所有进/出口均免输/出入许可证,成为政府推动产业发展而踏出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