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TPP汶莱会议讨论10个领域的问题,惟各国意见分歧
时间:2013-08-28 10:19:0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8月20日报导,本(2013)年8月22日至30日在汶莱首都斯里百家湾市召开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会议,将集中讨论10个领域的问题,包括谈判艰难的废除农产品及工业品关税问题。虽然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12个与会国希望在2013年内先为达成协议铺路,但各国意见分歧严重,对话能推动到何种程度还不得而知。

  除废除关税外,集中讨论的10个领域尚包括着作权保护及仿冒品打击、削减渔业补贴、政府採购在公共事业领域开放市场、金融服务等议题,上述问题几乎占待讨论议题的半数。

  对于7月下旬才加入谈判的日本而言,此是首个其全程参加的会议。日本希望就进展最缓慢的废除关税问题与各国分别进行谈判并寻求理解,将大米、小麦、牛猪肉、乳製品、甘蔗等甜味资源作物5种敏感产品作为废除关税的例外。

  另据日经中文网8月21日报导,在促进公平商业活动的竞争政策领域裡,TP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根据达成的协议草案,已为废除国有企业的优惠待遇设置3至5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督促新兴市场国开放市场,美国与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尖锐对立的竞争政策领域已接近达成一致。在8月下旬即将召开的会议中,协议草案以美国的提案为基础,加入澳大利亚的方案,对国有企业的定义很可能採用「政府拥有过半数的表决权」,在协议草案中明确提出对国有企业和外国企业实行无差别待遇。另除禁止对国有企业进行专门的免税外,亦要求不得明显降低产品与服务的价格。禁止国有企业排挤外企与本国企业优先交易。

  在目前参加TPP谈判的国家中,拥有许多国有企业的越南及新加坡希望TPP不要急于限制国有企业的活动。而美国则希望这些国家进行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开放市场。透过给予最长5年的过渡期,目的是为制定内外无差别的规则预留时间,减缓市场开放造成的影响。也有分析认为,美国优先考虑的是年内完成谈判,因此向越南等国进行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