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二次创业的优势与机遇
时间:2013-08-28 10:15:4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走进宁纺集团的厂区,在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的竹林掩映下,抬头仰望“国家灯芯绒产品开发基地”的牌子赫然入目。在宁纺颇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上,灯芯绒面料显得尤为突出,一方面是荣誉下行业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八大种类灯芯绒面料产品的研发实力不容小觑。

  处暑刚过,秋意渐浓,无论是外套、衬衫还是流行单品,似乎又到了灯芯绒随处可见的季节。回想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灯芯绒曾经风靡一时,然而当时的流行绝非现今都市里踩着高跟鞋、身穿粉红色迷你豹纹灯芯绒短裤的摩登女郎所追求的风尚。几十年间,灯芯绒从受人热捧到遭遇冷落几经起伏,自2004年巴黎国际服装博览会后,灯芯绒如脱胎换骨般,伴随着惊喜和感叹,以产品科技含量高又兼具高雅、舒适、休闲等特点卷土重来。伴随灯芯绒再登时尚舞台的是宁纺人二次创业的优势与机遇。

  思路转变 逐利功能性新品

  “2006年宁纺荣获‘国家灯芯绒产品开发基地’称号,2011年通过复评。这对企业是极大的鼓舞,现在我们的面料产品主要有8大种类。”说起宁纺如今的灯芯绒面料,产品开发部主任、工程师颜军锋颇为自豪。

  近几年,企业在面料和款式上不断创新,不仅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还一改传统单一色泽,开发多花色、多款式灯芯绒产品,在色泽上增添淡绿、淡紫、浅黄、米黄、咖啡、玫瑰红、草绿、浅灰色等具有大自然风格的色彩。颜军锋和染色车间副主任、工程师刘建伟从灯芯绒面料的性能、特点、颜色、适用范围等方面分别介绍了这8款产品。

  纯棉灯芯绒以其绒条圆润丰满、绒毛耐磨、质地厚实、手感柔软、保暖性好的特点,在适用领域中可谓老少皆宜,做服装、鞋帽,也是家具装饰布、手工艺品、玩具等产品的首选面料;相比之下,涤棉灯芯绒的颜色更鲜艳,表面也更光洁,制成服装后保型性好,适合做休闲外衣;对于追求时尚男女来说,弹力灯芯绒是个不错的选择,贴身合体,一改以往灯芯绒服装“拱膝拱肘”的现象。

  “除此之外,在改善灯芯绒款式上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研发精力。”颜军锋继续介绍说,间歇割灯芯绒就是采取间歇式割绒,纬浮长绒间隔地被割断,形成既有绒毛竖立和凸起,又有平齐排列的纬浮长绒的凹陷,使面料达到浮雕般的效果,立体感强,外观新颖别致,起绒与不起绒可以形成多变的几何纹样;粘胶灯芯绒悬垂性好、颜色鲜艳、光泽亮丽、手感光滑;而粗细条灯芯绒的绒毛长短不一,粗细条高低错落有致,赋予面料变化感;彩棉灯芯绒,则以天然彩色棉为原料制成薄型灯芯绒,适合做贴身穿着的男女衬衫,特别是儿童春秋衬衫;霜花灯芯绒的生产过程是将绒毛在水洗过程中加入褪色剂,自然随意地仿旧呈现泛白霜花的效果。

  修炼内功 紧握竞争优势

  目前,宁纺面料的年销售量在4500万米左右,灯芯绒面料约占40%。面料的80%以上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余的则销往河北、上海、福建、广东等省市。

  要迎合市场需求对传统面料进行改良、创新并非易事,在这个过程中宁纺的研发部门也遇到不少技术难题。“比如,深色灯芯绒的湿磨牢度做到3级或者特细条灯芯绒的撕破强力要求达到2.5磅时,大规模生产就有一定难度;灯芯绒产品有倒顺毛特点,在穿着过程中出现阴阳色,如何通过先进的水洗工艺改善这一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今后需要突破的。”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颜军锋和他的团队有明确目标。

  再次流行的灯芯绒服装的主要特征在于其面料风格多样性及色彩个性化的组合搭配,消费者对灯芯绒时尚全新的认识让企业在面对机遇的同时面临更多挑战。尽管有几十年的生产经验,但来自后起之秀常州、绍兴等江浙企业的竞争压力,宁纺如何保持自身优势也成为企业二次创业过程中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对此,宁纺的回答简单而又坚定“唯有创新”。是的,唯有创新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我们应用新材料、新纤维赋予织物新亮点,吸湿快干、保暖纤维材料的使用提升了产品档次、拓宽了产品使用范围;把传统棉产品做精,应用长绒棉、皮马(pima)棉,使传统产品看起来不一般;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把其他产品的先进技术移植到灯芯绒产品上,气流洗、碳素磨毛的运用,把产品的手感赋予新特色。”

  分析利弊,颜军锋和他的团队从这几方面提升产品附加值。

  其实,宁纺有一个普通企业无法一时间形成的竞争优势,就是其产业链的完整性,从纺、织、染、服装,形成了一条龙生产。颜军锋表示,“棉花进厂直接可做成服装,产品自行设计、研发,风格多变。我们大部分产品是客户定制,有长期的订单保证。而且企业自己组织原料,自己织布、染整,产品质量有保证,这是其他厂家不具备的。”

  稳定的员工队伍与产供销的企业链条是重要的内因,与时俱进的宁纺人同样意识到,要保持产品优势,还要多借助外脑。在不断进行设备改造、技术革新、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多调查市场、多接触高端客户,利用好上下游的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品质,打造自身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