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非织造功能性膜材料预计2018年成为膜市场领导者
时间:2014-03-13 10:22:3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通过非织造复合技术生产出来的复合膜材料,既可以保持原材料的某些特点,又能发挥组合后的新特征,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随意设什,以最合理的状态达到使用者所要求的性能,拥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途。欧洲非织造材料协会预计,非织造功能性膜材料预计在2018年将超越结构型膜材料,成为膜材料市场的绝对领导者。

  Metabolix薄膜减少设备使用数量

  功能性可降解生物非织造薄膜Metabolix选用的原料是对人体无害的细菌,该方法所需要的非织造设备数量也有所下降,可以大幅降低能耗。

  美国马萨诸塞公司在2014年1月举办的新品推荐会上展出一款功能性可降解生物非织造薄膜Metabolix。该生物薄膜选用的原料是对人体无害的细菌,这些细菌是在无菌的发酵罐里用植物糖培养的,而所需的植物糖直接从植物中提炼。马萨诸塞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提炼的细菌经特殊工艺制成纤维,再通过化学粘合非织造工艺制成生物质薄膜产品。同时,该方法所需要的非织造设备数量也有所下降,可以大幅降低能耗。

  可降解生物非织造薄膜Metabolix在自然环境中,在微生物作用下,或在水、碱、酸等介质中完全被分解,最终产品为h2C和O2,对环境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在常温下,它的性能又十分稳定,强度保持率高,具有实用的耐碱性和耐热性,价格比其他可生物降解材料更便宜,是一种用途广泛的生物质薄膜。

  Mictron薄膜可避免高温变形和短路

  Mictron薄膜的形状、尺寸和多孔质膜结构即使是在200℃左右的高温环境下也不发生改变,完全能够防止隔膜变形和收缩导致的短路。

  日本东丽公司以芳纶树脂为基材,开发出了耐热性良好,以及尺寸稳定性俱佳的可用于锂(Li)离子充电电池的功能性多孔质微芳纶薄膜Mictron。组成Mictron薄膜的芳纶树脂是由芳香族对二羧酸和芳香族对二胺缩聚而成,该材料的特点是弹性模量较高,因此Mictron薄膜的形状、尺寸和多孔质膜结构即使是在200℃左右的高温环境下也不发生改变,完全能够防止隔膜变形和收缩导致的短路,从而提高安全性。

  东丽公司技术顾问Wendvg指出,在非织造薄膜的制造过程中,多孔质薄膜的均匀性与成膜速度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要提高成膜速度,即使实施相分离,也难以形成均匀的多孔质膜。但东丽公司通过添加防止芳纶树脂凝聚的相分离控制剂,攻破了多孔质膜形成的支配性因子,进而通过调整因子参数,在不牺牲成膜速度的前提下,形成微细且均匀的多孔质膜。

  “普通的PE薄膜在温度上升后会部分熔解堵住孔穴,防止异常情况下的短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断流功能。”Wendvg说,“但是今后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应用市场必将扩大到车载以及定置电源等领域,出于大容量化和高输出功率化的要求,隔膜的工作环境温度也会随之上升,断流功能将无法确保足够的安全性。也就是说,在更高的温度下,如今市场上流通的PE制薄膜会全部熔化,可能引发电极相互接触的严重事故,然而非织造膜产品却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为了在2015年实现量产,公司今后将继续对Mictron薄膜进行改良。”

  Electdy膜材料首次跨入电子行业门槛

  Electdy薄膜材料采用针刺纳米加工方法,具备电容介电高性能,使非织造膜材料首次跨入电子行业门槛,并将有可能被用于晶体管。

  德国Sandler公司近日宣布采用针刺纳米加工方法开发出一种电容介电高性能薄膜材料Electdy,使非织造膜材料首次跨入电子行业门槛,并将有可能被用于晶体管。该薄膜使用的材料为碳酸钡,经闪纺非织造工艺制成,具有很高的介电常数以及较小的胶囊微粒,实验数据证明,细小的胶囊微粒对主聚合物有亲和性,可以实现均匀分布,因此得到的薄膜电容是普通电容单元面积的两倍。

  该项目负责人Perry指出,非织造薄膜技术用于电子行业是必然趋势,预计Electdy薄膜材料的下一步应用是薄膜场效应晶体管的栅极电介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