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运动制鞋商台湾宝成集团越南工厂员工遇袭
时间:2014-06-02 17:30:12  来源:中国皮革网  共有条评论


   台湾宝成国际集团越南工厂一名来自大陆的管理人员在巡视夜班工作时,遭到一名越南男子偷袭。目前该员工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该公司在越南有三个工厂,分别为胡志明宝元公司、同奈宝成公司及展鹏宝松公司,昨晚出现袭击事件的工厂为位于胡志民市的宝元公司。

  据该工厂一位张姓管理人员介绍,昨日晚间,该工厂现年34岁的中国管理人员卢海波在巡视夜班工作时,发现一名陌生男子在工厂里,起初卢海波并未在意,还曾询问他为何这么晚还在车间里。不料该男子趁卢海波不备,顺手拿起一把剪刀在其背部与腰部连捅两刀,卢海波腰背部当即鲜血直流,直到送至医院才将剪刀取出。

  据张先生和另一位宝元公司中国高管江浪介绍,袭击者当时就安全逃脱,中方管理者随即报案。据警方调查,根据监控录像显示,该男子是越南人,跟车间里的越南员工有过交流,事发后迅速离开现场,与卢海波此前并无关系。而类似事件近日在宝元公司已经发生了三起以上,警方均有介入,但目前都未抓获行凶者,不了了之了。

  5月11日,因为中越南海领土争议,越南一些民众开始发动反华游行,随后事态失控,演变成了砸烧中资工厂的暴力行动。

  5月13日至15日,从越南的平阳省、胡志明市到同奈、隆安、河静、太平等省市均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的打、砸、抢、烧事件,平阳省内几大工业区几乎全部“沦陷”。此前有台商对财新记者回忆称,5月13日晚上,只要门口有汉字的工厂,不管是陆资、台资、日本、韩国厂,抗议民众都把门推开,然后去破坏办公室。

  随后,中资公司大都启动了应急预案,与中方驻越大使馆及当地警方保持联系,中方人员大部分撤回国内,工厂处于临时关闭状态。

  宝元公司也未能幸免。5月13晚上12点,几百名越南人冲进宝元公司打砸东西,因为公司很大,宝元公司当时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

  “和打砸其他公司一样,警察都是在场的。”张先生称,为保护公司资产及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宝元公司随后出钱请了越南当地防暴部队及警察上千名,在5月13到15日连续两天两夜守护宝元公司以防突发状况。其后,宝元公司宣布暂停生产,直到5月16日,公司才陆续恢复生产。

  上述张先生介绍称,宝元公司共有员工近十万人,其中包括海外员工及家属共2500名左右。5月13日之后,张先生和约两三百名中国员工返回国内,直到前日形势稍稳,他才带着孩子又去了越南。目前,该公司回到国内的中国管理者约有两百人,仍有接近500名中国管理人员尚未撤离。“现在我们人心惶惶,根本没办法上班,不敢管越南的员工了。”张先生告诉财新记者,他们不知道明天怎么管理,虽然直接的冲突看似没有了,却面临着防不胜防的偷袭,人身安全毫无保障。

  张先生称,他在越南已经工作11年了,在5月中旬发生暴乱之前,他认为越南很安全、很人性化,越南国民也很淳朴、和善,但这一次在他看来有组织、有预谋的暴乱却将他对越南的印象完全改观。

  从去年底开始,张先生就感觉到了越南政府对中国商品及中国工人的“不公平”。他介绍称,在2013年12月份之前,宝元公司从广州运到越南的货柜约为2元到2.2元/公斤之间(海运),12天左右即可到达;而从去年12月之后,运价陡然翻到了4.5元到6元/公斤之间,且运输时间也延长至20天到30天。

  除此以外,越南政府在海关出货上通过高昂的收费“严格检查”,不给钱不让走,原来一批货要给1.5万元税金,今年3月份之后变成了3万元。”张先生称,这一切导致中国企业在越南经商的成本升高了。另一方面,张先生介绍称,越南政府还在签证上扣押在越南做生意和工作的中国人,去年12月份之后,中国人大多只能到柬埔寨签证再到越南,或者返回中国和香港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