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制衣业吸引中国投资 促进基建项目发展
时间:2016-10-28 10:49:3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张文生24年前只身一人来到孟加拉国,如今他已经拥有了一座4层高的制衣工厂大楼,有员工约2000名。回顾创业路,他感慨道:“创业之路是艰辛的,现在略有成就靠的是祖国的支持,也要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扶持。”

  制衣业是孟加拉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服装产品占出口总值80%以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0%。制衣行业解决了400多万人的就业,为该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除了创造就业机会和赚取外汇之外,制衣业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基建项目发展。

  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正帮助提振我们的经济。众所周知,成衣制造是孟加拉国最大、最重要的行业,中国是这一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而像张文生这样在孟加拉国投资制衣行业的中国企业家非常多,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办厂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现正成为中国制衣相关产业海外发展的一片热土。中国力量在这条孟加拉国的经济命脉上,为孟经济注入活力和能量,从加工厂、原材料供应到市场订单都有中国人的身影。

  福建泉州人庄立峰20多年前就在孟加拉国开始建设制衣工厂。发展至今,他创建的利徳成集团在孟加拉国已经拥有包括织造、染整、印花、制衣、制鞋等多家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他的企业内就业的当地员工已达1.3万多人。

  由于中国人力成本上涨,像这样中孟“合力”的企业在孟加拉国制衣行业很普遍。孟加拉国的蒙多尔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集团下属的制衣企业所用布料、纱线、标签、纽扣、拉链等原材料绝大部分来自中国。拥有万余名工人的犹他集团财务经理介绍,该集团每个月从中国采购约3亿至4亿塔卡(约合385.5万至514万美元)的原材料。

  中国企业在达卡已经形成了集团效应。乌托拉地区现如今俨然成为“中国城”,这里聚集了众多来自中国企业的办公室,大多数是从事服装相关行业的。陈忠的办公室就是其中一间,里面摆满了包括扣子、拉链、标牌在内的各种服装辅料,用于向当地顾客展示。他介绍说,从中国来的辅料企业非常多,主要来自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孟加拉国90%的制衣辅料都来自中国。

  此外,中国企业现在也已成为孟加拉国的重要订单来源地。中国苏州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公司驻孟代表张曙宏说,公司去年9月来孟加拉国考察,今年3月就开始在孟下订单,目前下单量已有150万件,总金额达450多万美元。据他介绍,企业在国内接到订单后,将数量大、难度低的订单分发到孟加拉国来,成本方面至少可以降低15%。企业未来还计划在孟加拉国设厂,进行本土化生产。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负责人介绍,在孟加拉国进行服装生产对国内服装行业产生了拉动作用。一方面,孟加拉国产业链不全,许多高质量的原材料和纺织机械基本来自中国;另一方面,国内的服装销售企业也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订单转移到孟加拉国生产降低了成本。此外,到孟加拉国设厂有助于国内产品结构调整,将简单加工转移到这边,国内可以更专注产品设计和研发。

  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说:“如果我们回过头看,从两国建交第一天起,中国就已积极参与孟加拉国经济建设,并作出巨大贡献。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40多年间,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发展伙伴之一的原因。”

  伊努表示:“现阶段,孟加拉国经济需要更多中国投资。我们的总理已为中国投资者开设经济特区。”

  将大半青春献给孟加拉国的张文生说,他看好孟加拉国制衣市场未来发展,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到孟加拉国投资设厂,与孟加拉国共享发展果实,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