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ECFA花开重庆台前幕后:薄熙来巧打抗战牌
时间:2010-07-05 10:43: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共有条评论

  70多年前,战火硝烟中的“陪都”重庆,成为4万万中国人团结一致,奋力抗击外敌的大后方,如今,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又在这座重新崛起之中的历史名城签署,对海峡两岸的人民来说,自然有不同寻常的意味。

  而在重庆人看来,当年他们是抗战的大后方,现在也要成为台商投资大陆的大后方,ECFA花落山城,无疑让他们在中西部新一轮台资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广种“薄”收

  6月28日,签署ECFA前夕,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趁着会议前的空闲前往重庆瓷器口古镇游览。兴致颇高的江丙坤向随行媒体透露了ECFA在重庆签署的玄机,原来是“薄熙来书记力邀,海基会客随主便”。

  事情还要回到将近一年前。

  去年7月中旬,江丙坤率团走访四川、重庆等地,关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进展,并了解台商在西部地区发展状况。7月1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江丙坤一行。就在那次相谈甚欢的会见中,薄熙来不失时机地向江丙坤发出邀请,希望轮到大陆举办的第五次“陈江会”能够落户重庆。

  江丙坤所说的“客随主便”,无疑包涵了国民党方面与重庆特殊的历史渊源的感情因素,近两年来,国民党高层访问大陆时,均把重庆列为重要一站,而薄熙来每次都亲自出面,热情接待。

  2008年4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访问重庆,薄熙来专门准备了连战在重庆读书时的成绩单相赠,当时双方在重庆与台湾早日实现直航、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和农业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2009年5月,时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出席第一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和项目签约仪式,薄熙来不忘大打“亲情牌”,他说:“我们十分欢迎台湾朋友的到来,重庆对台湾很多朋友来说,都是个比较熟悉的地方,这更加有益于双方的交流。”

  当时,薄熙来还亲自陪同吴伯雄参观了位于现重庆市委大院里的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如此细心安排,让吴伯雄等国民党高层感触颇深。

  6月29日第五次“陈江会”签署ECFA后,江丙坤也投桃报李,当面盛情邀请薄熙来率团赴台湾访问,并希望重庆代表团规模能超过以往访台的大陆各省市。

  “陪都文化”软实力

  签订ECFA,是海峡两岸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而重庆能够分享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荣耀,得益于近年来重庆对抗战时期“陪都文化”的大力挖掘。

  一直致力于有关研究的重庆社科院研究员邓平表示,ECFA在重庆签订,两岸尤其是台湾方面更容易认同,重庆依托抗战文化的积淀,正成为两岸经济和政治的重要交流平台。

  事实上,数十年来,抗战时期重庆的“陪都文化”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即使是13年前重庆成为直辖市之后,情况也未明显改善,包括国民中央政府大门旧址等重要遗址,也在后来的城市快速发展中遭到了破坏。

  幸而最近两年情况有了很大改观。2010年初,重庆市公布了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中特别突出了抗战历史,大量抗战时期文物遗迹进入保护范围,重庆正在申请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也有不少此类文物。

  邓平认为,过去受海峡两岸政治阻隔的现实影响,我们思想不够解放,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加深之后,就发现重庆的这份特殊历史遗产,原来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现在政府开始主动推进,抗战时期“陪都文化”的挖掘,已逐渐成为一个系统工程。

  向来擅长思想动员的薄熙来,在去年12月重庆市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思想文化的优势是更内在、更持久、也更难替代和模仿的竞争优势,文化的‘软实力’是发展的‘硬功夫’”。而在薄反复强调的重庆文化系列元素中,抗战文化也与红岩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并列。

  台资“大后方”

  在重庆城区大大街小巷,不时可以发现一两家经营台湾水果的商店,出售的水果很新鲜,原因就在于重庆市是西部首个对台货运直航航点城市,三个小时内,台湾水果就可以空运到重庆。

  生产这些水果的台湾果农,也许祖辈就曾在重庆生活过。据了解,抗战期间,沿海大量企业内迁,“陪都”重庆成为西南最大工业城市。1949年从大陆到台湾的200万人中,有不下60万曾在重庆生活过,其中就包括如今诸多台湾方面国民党高层的父辈们。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认为,善用这一历史和人文资源,将会让重庆成为西部地区引进台资的最核心区域。

  官方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重庆实际吸收台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增幅居中西部首位,而2009年和2010年,重庆更是在台湾电子信息产业从东南沿海往内地转移过程中,获益甚丰。

  2009年2月,当时还是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赴台访问,拜会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此后重庆开始了引进富士康的谈判。同年8月4日,重庆市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协议,富士康产业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同一天落户重庆的,还有惠普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

  目前,富士康所在的重庆西永微电子园区,已升格为重庆台资信息产业园,园内聚集了富士康、茂德、日月光等一大批台资IT企业,大量台资电子配套企业也在相继进驻。

  2010年5月18日,富士康在重庆生产的第一台笔记本已经下线,重庆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台资IT企业转移“西部第一城”。按照重庆市的规划,到2015年将形成8000万台电脑整机产能,打造6000多亿元的电脑“整机+配套”产业链,以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

  显然,随着ECFA的签订,重庆与台湾方面的经济合作也将进一步提速。王秀模认为,ECFA签订之后,重庆与台湾在IT、农产品等方面有更大对接空间,还可以利用刚刚获批的“两江新区”及西部唯一保税港区等政策优势,加速引进台资。

  6月29日ECFA签署后,江丙坤与薄熙来会面,江表示,当前,大陆沿海有不少台资企业开始向西部迁移,重庆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微电子工业园的蓬勃发展又为双方经贸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渝台经贸关系将更为紧密。

  而薄熙来回应说,去年重庆赴台人员交流同比增长3倍,赴台旅游者增加10倍,台湾来渝人员也增加了几倍,双方产业合作有了“大跃进”,相信台商在重庆投资,前景广阔。

  台商在渝直接投资一览

  2009年1~12月,新批准台湾外商投资企业17家,合同外资1679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为1614万美元。

  2010年1~5月,新批准台湾外商投资企业6家,合同外资暂时为356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为67万美元。

  截至2010年5月底,重庆累计批准台湾外商投资企业787家,合同外资82285万美元,主要涉及房地产、基础软件服务、摩托车零部件及配件、水泥制品、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农业服务、纺织、皮革制品、化妆品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