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订单在减少利润被侵蚀 棉花涨价冲击纺织行业
时间:2010-07-12 10:02: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6月我国月度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但纺织行业并不会因此松懈。

  随着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业内对下半年纺织业的形势预期变得更为谨慎。

  “随着5、6月份欧美市场第一批补货结束,现在纺织企业订单已在减少,而棉花价格却在最近两月暴涨,纺织企业利润进一步被侵蚀。”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总裁朱勇日前表示。

  “我觉得下半年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外向度高的纺织企业。”朱勇说,海外订单有的开始转向东南亚的供应商,即便有订单,利润也不高,有的还亏钱,“我知道之前有一家企业接了迪卡侬的订单就亏了1000多万。”

  数据显示,7月9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报18419元/吨,继续刷新近十年的最高纪录。市场预期,棉花价格将进一步突破2万元/吨大关。

  “棉花涨价对纺织业成本的影响大约为20%,所以此轮棉花涨价的影响很大。”朱勇告诉记者。在过去5个月中,棉花价格连续暴涨,每月涨幅同比均超过三成,直接导致了棉纱、棉布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进而影响纺织业以及中下游服装企业的成本。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356.5亿美元,增长32.3%,较前五个月增速加快2.6个百分点;服装出口532.3亿美元,增长16%,加快2.9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行业走向,朱勇表示,上海纺织控股旗下企业已做好了多手准备,承接来料加工也在考虑之中,“这样可以避免承担原料风险,而一些比较大的单子也要选择和采购商共同承担风险。”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旗下拥有“三枪”、“皇后”等众多知名品牌。“通过品牌经营,积极拓展内贸,探索新的销售模式如网络销售也是我们的应对策略。”朱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