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安首发失业监测报告 商业纺织业人员流动性较大
时间:2010-07-12 10:04:08  来源:西安晚报  共有条评论

  从今年1月1日开始,西安市选定30户企业开展失业动态监测,为了解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失业调控和预警提供参考。9日,西安市人社局公布了第一份监测报告,今年上半年企业用工相对稳定,岗位需求稳中有升,全市就业形势整体良好。

  定期监测

  就业形式的“晴雨表”

  失业动态监测,就是定期监测选定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岗位人员流失情况,分析减员原因和发展趋势,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形势,以便适时出台援企稳岗政策措施。

  在我市参与监测的30户企业中,制造业17户、批发和零售业5户、建筑业3户、交通运输业2户、旅游业1户、金融保险业1户、仓储业1户。今年1~6月份,这30户监测企业从业人员数量分别为:50714人、50490人、50816人、50506人、50660人、50743人。这些企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变化,成为我市就业的一份“晴雨表”。

  统计数据

  岗位需求稳中有升

  统计分析显示,今年1~6月份,企业用工相对稳定,岗位需求稳中有升,人员减少均属正常更替,全市就业形势整体良好。

  从时间段看,1至2月持续减员,主要是年末岁初员工跳槽离职较普遍,呈现出春节时期的特有规律。4月份由于一户大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人员随业务转移到监测范围以外企业,引起用工下降。3月、5月和6月企业用工持续增加,甚至部分企业有岗位而招不到合适员工。

  就行业而言,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就业岗位变化小,相对稳定;商业、零售业、纺织和电子制造业因劳动强度大、工资水平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设备制造、汽车制造、建筑业因市场好转,企业订单增加,就业岗位需求较大。企业用工减少主要为自然减员,未出现关闭破产、停业整顿、经济性裁员。

  原因分析

  援企稳岗政策发力

  专业人士分析,上半年企业用工比较稳定的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企业已逐渐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经营状况转好,就业稳定,用工增加;二是我市实施的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尤其是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发挥了积极效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不但没有裁员,而且增加了就业岗位。

  据介绍,西安市将逐步增加监测企业数量、扩大监测范围和内容,对全市企业用工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掌握经济波动期内重点行业岗位流失情况、为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调控失业政策措施提供依据,进一步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