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业景气周期降临 华峰氨纶上半年净利增23倍
时间:2010-07-12 10:06: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由于行业景气周期的降临,去年业绩低迷的化纤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纷纷走出“泥淖”,业绩报喜。

  华峰氨纶(002064.SZ)今天发布业绩快报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300%。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1.7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848万元,同比增加了2001%;今年上半年预计每股收益为0.24元,而去年同期仅为0.01元,同比增加了2300%。

  谈及业绩暴增的原因时,华峰氨纶表示:去年年初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游纺织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导致氨纶产品市场需求萎缩,行业开机严重不足,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国内氨纶行业整体出现经营困难或经营亏损。今年上半年,下游纺织行业对氨纶产品的需求持续回暖,氨纶产品价格进一步回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氨纶产品保持产销两旺的局面,销售收入和产品毛利率水平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8.26亿元,营业利润超过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0.29%和23939.96%。

  不仅仅是华峰氨纶,近期公布业绩的多家化纤行业上市公司均显示,业绩与去年相比均出现大幅增加。

  如友利控股(000584.SZ)的业绩预增公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300万元左右、每股收益0.15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427.42万元和每股收益0.0105元而言,同比增长1373.96%。

  此外,新乡化纤(000949.SZ)、烟台氨纶(002254.SZ)等化纤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同比增加了988%和350%~400%。

  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化纤行业面临“一正一负”两个信号。对行业有利的是:粘胶短纤价格已经与棉价接近,棉企从成本角度使用粘胶短纤部分取代棉花的可能性增加;另外,浙江地区对省内高耗能企业强制性地要求停产检修,将减少氨纶供应量、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不利的是,产能过剩和下游订单不足将较长时间影响化纤产品价格的回升。

  上一个交易日,华峰氨纶报收于9.14元,涨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