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蓄热调温功能面料受到企业追捧
时间:2010-07-13 09:27:18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晋江一针织企业负责人径直走进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开门见山地表示,要与该学院联手合作,共同将蓄热调温功能的智能纺织品项目成果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

  本报讯 蓄热调温功能的智能纺织品研发项目是泉州重点科研项目,由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和石狮华联针织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于不久前通过泉州市科技局评审。评审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性,对于新型智能纺织品的开发,促进智能纺织品加工技术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为后续的产业化推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参与该项目完成的主要科研人员之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汤铸先告诉记者,蓄热调温功能的智能纺织品是采用无机蓄热材料与有机相变材料,通过印染后整理工艺纤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赋予纺织品蓄热调温功能。据悉,蓄热调温功能的智能纺织品含有相变材料,在外界环境温度升高时,相变材料吸收热量,从固态变为液态,降低了体表温度。相反,当外界环境温度降低时,相变材料放出热量,从液态变为固态,减少了人体向周围放出的热量,以保持人体正常体温,为人体提供舒适的“衣内微气候”环境,使人体始终处于一种舒适的状态。

  汤教授说,近年来,随着科学的发展,国内对智能调温纺织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组织力量对蓄热调温功能的智能纺织品攻关是对传统纺织染整加工技术的挑战,可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满足市场需求,对带动各类新型智能纺织品加工技术的发展有着积极和重要的意义,必将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他表示:蓄热调温纺织品对外界环境的温度有着独特的智能响应性,针对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通过纺织品中蓄热储能材料在纺织品周围形成一个温度基本恒定的局部气候,实现了温度调节,可广泛应用于床上用品、鞋类产品、内衣服装和外套服装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市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密切结合,研发成功的高科技功能型面料层出不穷、创新特色突出,如:防菌防静电纳米功能性面料、新型超细旦涤/棉复合材料、竹纤维面料等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新面料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石狮纺织主导产业技术的整体升级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