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成本直逼盈利“底线” 四川纺企下半年或难言利好
时间:2010-07-13 09:28:51  来源:成都商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企业非常担心,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四川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渝生透露,一小部分企业已出现库存积压现象。

  6月30日,四川上市公司华润锦华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达3600万~38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0%~490%。华润锦华解释,业绩暴增的原因是公司纺织业务经营情况持续好转。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票一扫阴霾,连续多日强势涨停。随后,又一只川股夺人眼球。以销售氨纶产品为主的友利控股7月6日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6300万元,同比增长1373.96%,次日,友利控股开盘没多久便涨停。

  据四川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四川地区棉花(328级别)年初为1.28万元/吨左右,现在则上涨至1.96万元/吨左右,居近三年来的历史最高位,受此影响,推动纱、布价格上涨幅度12.5%~44%。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本月初预计,今明两年,棉花价格将再上涨12%。

  在成本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下半年纺织企业能否继续延续上半年业绩?多位受访川企均表示“很难说。”

  眉山某纺企营销负责人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等因素是纺企绕不过的坎,下半年行业将面临诸多挑战。”

  四川省纺织行业协会在对四川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170户规模以上的纺企调查后发现:去年1~12月,四川纺企生产的纱、布产量同比增幅都在30%左右,今年1~5月同比增幅则超过47%,但目前约有10%的纺企仍处于亏损状态。

  虽然销量和价格均大幅提高,带来业绩收入的大幅增长,但由于棉价持续暴涨,水、电涨价和劳动力成本提高,致使企业各项成本费用也在大幅上涨。今年1~5月,四川棉纺织业主营业务成本88.66亿元,同比增长48.5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9.42%。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共4.7亿元,同比增长48.7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3%。若扣除税金和利息,企业赢利水平仅为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