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经济刺激政策退潮 结构调整成重点
时间:2010-07-13 10:59:24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共有条评论

  CUBN记者 严碧华 北京报道

  起始于2008年末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几个月后将告一段落,下一阶段是否会延续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显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7月8日,浙江一外贸型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在电话中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关于纺织行业出口退税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但企业已明显感到压力重重,曾多次开会研究对策。

  王先生所说的出口退税政策指的是前不久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

  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信号,那就是经济刺激政策开始退潮,尽管面临第二轮经济探底的风险,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但亦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对目前经济指标下滑的担忧,新经济刺激措施有可能卷土重来。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经济刺激政策延续与否,结构调整将成重点。

  出口退税大范围取消

  事实上,在浙江等沿海地区有多家外贸型企业面临相同的困境,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就是出口退税政策的取消。

  在王先生看来,尤其是纺织印染行业本身利润空间就少,如果再加上这些因素,那企业将难上加难。他表示,有时候为了多接点订单希望能以量取胜,“薄利多销”,但往往会出现停电停水等限制。

  其实,早在2007年,国家有关部门即出台措施调整和取消2831项商品出口退税,其中553项是“两高一资”产品。此次调整只是延续此前的政策而已,标志着被金融危机暂时打乱的调整步伐将逐步回归常态。

  自2008年下半年起连续上调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稳外举措,为我国外贸企业有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然也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

  上一次对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是去年6月,当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出口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对部分商品实行最高达17%出口退税率,对应产品涉及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技术含量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共计2600多个10位税号商品,据预计可增加退税资金达252亿元。

  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出台性不大

  一方面,如果取消类似于退税的经济刺激计划,大批外贸型企业可能面临困境,经济增长或将放缓;而另一方面,如果继续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则很可能使得经济过热,同时有专家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此间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对目前经济指标下滑的担忧,新经济刺激措施有可能卷土重来。

  另一种声音则是,中国政府已经关注到经济减速压力,但宏观调控仍将权衡保增长、调结构以及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此前的基调将延续,“新刺激政策”不会考虑出台。

  到底是延续经济刺激计划还是其它显然颇为各方关注,多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来每天会上网看看新闻,关注宏观经济走势。

  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们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趋势,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剧烈。

  “增速的适度回落与物价的温和上涨,不能代表我们的经济出现了滞胀,而是说明经济的运行渐趋平稳,回归正常区间。”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解释说。从4月、5月的数据看,虽然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放缓,但仍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投资和消费也处在历史同期的较好水平上;出口增速反弹甚至好于市场预期;其他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也延续着回升向好的势头。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在山东召开了部分地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包括北京等10省市的统计局局长和综合处处长出席,就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交流。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加。

  该言论与近期官方关于调控两难加大的表述一致,印证了市场对于经济形势变化的担忧。

  同时,他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宏观调控正向预定方向发展。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分析指出,中央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刺激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潜在很多危险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倾向于认为中国不会再出台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经济结构调整

  毋庸置疑,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两难”问题增多。经济增速放缓需要保持政策的适度宽松,而通胀预期又需要政策适度收紧。先前的经济刺激措施对拉动经济的正向效应有所减弱,而地方融资平台等负面效应开始暴露。

  分析人士指出,既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又要防止经济过热,规避风险,经济结构调整显得重要。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在平稳发展的过程中正酝酿着结构调整的战略性转变,调结构必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而近期发布的调控政策也似乎印证这一观点。因为新近发布的政策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紧缩政策有相似之处,目的都是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由外需转向内需,由投资转向消费拉动,这也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部分。

  其实,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些领域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现象已相当突出。在这个背景下继续加大投资,虽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依靠新一轮投资扩张拉动增长,但到了产能释放期,原来的矛盾不仅不会缓和,反而更加激化。今后,中国应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动城镇化进程等为持久扩大消费提供根本支撑,为经济稳定发展创造内生动力。

  7月6日在北京闭幕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能源资源优化利用、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的关键词。

  这些同时也凸显了经济结构调整越来越受重视,在大力支持西部开发的背景下,资源优化利用成为了下一阶段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