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世博馆里的两股服装力量(图文)
时间:2010-07-14 10:44:03  来源:中国服饰报  共有条评论

意大利展馆展示了它闻名于世的手工制鞋业

  传统实力派代表

  法国、意大利强者更强

  LVMH为法国馆四大首席赞助商之一

  独家参展的LV拥有独立展示区

  法国人浪漫,名副其实。法国馆是一座漂浮于水面上的建筑,从入口处一进去,就可以看到布满的绿色植物,它突出法式庭院风采,也符合中国园林山水概念。它垂直于水平面上的观景台设计,模仿了中国四合院的结构。

  在法国馆里,陈列着来自法国著名的奥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法国几位大师的作品展出,包括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梵高的《阿尔的舞厅》、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装间》、高更的《餐点》,以及罗丹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这些作品每件的价值都超过1亿欧元。它们从来没有集体离开过法国,这一回,它们却一起来到了上海。

  为了推出现代艺术,六月期间,法国馆“聚焦区”专门推出了法国的当代艺术精品———2009年度马塞尔·杜尚奖四位入围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大奖得主萨达纳·阿费夫。马塞尔·杜尚奖由法国艺术国际传播协会(ADIAF)创办,是当代艺术界最具声望的奖项之一。

  与本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契合,法国馆展出的主题是“感性城市”。法国香水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所以在法国馆里,还推出了“法国馆香水”。上海世博会法国馆馆长方可介绍,有的国家出名片,而法国出香水,因为法国需要表达自己“感性城市”的特点。

  来自法国的一只箱子和包包同样让全世界的时尚拥趸们为之疯狂,没错,那就是LV。

  LV所属的LVMH集团此次是法国馆的四个首席赞助商之一,LV也因此成为法国馆唯一参展的奢侈品品牌,并拥有专门的展出区域。LV的整个展区约20多平方米,与七幅奥赛博物馆艺术珍品展区相邻。LV展区的入口,复制了设计师赫克托吉马德(Hector Guimard)以新艺术派风格(Art Nouveau)设计的巴黎地铁站入口,结合LV最新的2010/11秋冬时装影片,创造出了生动的视觉效果。

  该展区借助了先进的数字投影技术,使人们对空间的感知始终处于变幻之中,带人们走进一场巴黎之旅。穿越巴黎和上海的旅程由一名舞者牵引着,从一只LV手袋中收集变幻成Monogram花朵的星星,将它们贴在一个旅行箱上。之后旅行箱突然绽开,洒出一片金雨。而整个陈列区最为显眼的,也莫过于展厅中央的那只带有LV特有LOGO的大旅行箱了。

  上海世博会法国馆馆长方可介绍:“对于法国来说,上海世博会是非常重要的历史点,我们相信上海世博会将像1900年巴黎世博会一样给人不一样的印象。经济危机虽然带来了一些困难,但越是面临危机,越需要大型的活动,因为大的活动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自信。”

  另据介绍,世博会期间,LV还在它位于上海恒隆广场的店铺进行了“LV百年世博回顾展”。该展览展示了20多款由法国Asnières的LV博物馆运抵上海、曾在世博展出的珍贵箱包。对此LV全球主席及行政总裁贾世杰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将我们对奢侈品的期许带到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是LV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这里的人们懂得欣赏真正的卓越品质和精湛工艺。我们很高兴借助世博的契机,进一步加深我们与上海这座城市乃至中国人民的联系。”

  意大利馆多角度演绎时装和制鞋文化

  礼宾接待制服由PRADA设计制作

  如果要问设计得让人意味深长的展馆,那么意大利馆就不能不说。意大利馆占地面积7800平方米,以“人之城,畅享意大利生活方式”为主题,诠释了意大利方方面面的文化。这样具有生活情趣的展馆,从入口处一进去,除了引人注目的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佛罗伦萨大教堂的穹窿,同时向全世界人们展示的便是它的时装文化。

  来到意大利展馆,在展馆中央广场上陈列的4个巨大模特以及它们身上的着装非常打眼。这4位模特均为3.5米高,穿在它们身上的时装自然也为同比例尺寸。最前面的黑色低胸蕾丝多层次礼服由多尔斯·嘉班纳设计制造;杰尼亚展示的是件黑色单粒扣大翻领西装和两粒扣长款大衣;普拉达展示了一件蓝色的类似水晶串珠般的时装;范思哲展示的是件典型的中国红单肩褶皱长礼服。据介绍,多尔斯·嘉班纳、范思哲、普拉达和杰尼亚这4个品牌此次的服装设计灵感均源于“乐趣生活”。

  除了这4位大模特,意大利馆进门右手侧的一整面陈列着各款时装的服装墙更是吸引眼球。这面墙上展出的服装有晚礼服、西装等。服装墙上约有22个、共11组模特。4位大模特与22个常规大小的模特交相辉映,共同向人们传递着意大利对于自己的时装闻名于世的骄傲。

  意大利展馆除了展示时装文化外,还展示了它同样闻名于世的手工制鞋业。Salvatore Ferragamo的鞋长久以来为社会名流所喜爱。在展馆的一个专门展厅当中,陈列着一款足有一米多长、鞋跟约一米多高的暗红色高跟皮鞋。缠绕着一米多高的鞋跟,陈列着数十双最新款式的凉鞋。

  据介绍,从世博会开幕当天起至5月15日,参观者可在意大利馆内的制作工艺实验室内现场观摩Ferregamo手工工艺大师的制鞋流程,现场还举行抽奖活动,幸运者可得到一双Ferregamo的鞋子。6月16日至6月31日,来自意大利手工服装制作学院的老师也现场展示如何制作高级男装。

  此外,意大利馆的礼宾接待人员的制服,此次由普拉达专门设计制作。其制服以罗缎和弹力绸等面料制成,通过玫瑰红、白色、金属色等鲜亮活泼的色彩搭配凸显出了意大利馆礼宾接待员们时尚、优雅的形象。男士制服鞋为尼龙和压纹牛皮材质的运动鞋,男士制服鞋类材质为尼龙和头层牛皮;这两款制服鞋均采用灰白双色搭配,女款还相间了银色点缀。另外,制服统一配有银色斜跨单肩包,款式为普拉达的经典降落伞布帆布系列。

  2010年上海世博会意大利政府总代表贝良米诺·昆迭里表示:“我们特别自豪能有像PRADA这样的合作伙伴,PRADA是意大利品牌中最具代表性且最受青睐的品牌之一。”

  与法国一样,在这样的特殊时机下,意大利展馆如此浓墨重彩地宣传意大利制造,同样也表达了对于中国消费市场的极其看好。

  记者视线

  很多去过国外的朋友都有感受,如今在法国、意大利最著名的商业街上的奢侈品店铺门前,排长队消费的,一眼看过去很多都是中国人。而在中国本土市场上,消费者更是对这样的品牌表现了高度的热情。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奢侈品销售明显放缓。2009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同比下滑约8%,为2300亿美元。具体来看,欧洲、日本及美国的销售额分别下滑8%、10%和16%,而这一年,中国的奢侈品销售额则一枝独秀,增幅达12%。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日本。

  同时依据该协会的预测,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将于2010年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到2015年,所占的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份额将达到32%。未来5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有望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

  显然,LV们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深知中国消费者对于像它们这样的国际奢侈品牌的狂热追逐。凭借世博会这样的“良辰吉日”,它们显然要大力推广自己,同时,更是加快了对于上海市场以及中国市场的拓展力度。

  LV在上海的第一家店铺落户于南京路的恒隆广场,这里是上海最著名的奢侈品牌集聚地。由于世博机遇,恒隆广场不久将升级原有的LV旗舰店,使它改造后成为全球仅有的20家顶级旗舰店之一。

  在计划升级老店的同时LV还加速在上海开新店。世博期间,LV新的旗舰店落户上海力宝广场。该旗舰店经营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这是它在中国最大的环球专卖店,也是它在中国大陆开设的第6家旗舰店、第31家专卖店。此外,由LVMH集团投资的尚嘉中心也已在上海虹桥破土动工。未来,LV、FENDI、Givenchy等顶级品牌都将在此开店。

  杰尼亚目前也在上海力宝广场开出了中国首家全球概念店,店铺分为两层,经营面积约1100平方米。这家全球概念店是杰尼亚继米兰、纽约、新宿和香港之后,与建筑大师Peter Marino携手合作的第五家概念店。

  上海淮海路上的香港广场,也吸引众多一线品牌进驻。被誉为世界珠宝界皇帝的卡地亚旗舰店开张,汇聚世界顶级手表、腕表、皮具、眼镜、香水;美国品牌Tiffany在这里开出了600平方米的旗舰店;Coach也在此开出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阿玛尼的新店也将进驻香港广场。

  另据了解,上海南京西路沿线的五大商场正陆续为国际品牌扩大店面,使其国内旗舰店升级为全球旗舰店。

  即便是一些平价时尚品牌如Mango,也都看好中国市场———西班牙国家馆的出口处,展示并销售Mango品牌服装

  创立于1984年的Mango,2002年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如今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大连、哈尔滨、成都等城市都开设了店铺。它在上海的港汇广场、来福士广场、九海百盛购物中心设有店铺;在北京的国贸、东方新天地、新世界百货、西直门嘉茂也设有店铺。目前,它在全球95个国家拥有1392家门店。依据品牌发展规划,Mango今年在全球的店铺将增至1500家。2010年是Mango拓展中国市场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中,Mango将在中国市场新开至少15家店铺,厦门、青岛、济南和浙江省的重要城市将是其重点战略城市。在Mango看来,中国将成为它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

  当各类国际品牌都纷纷押宝中国市场,当中国多数消费者依然非常追逐这些国际品牌,面对如此态势,属于中国自己的一批本土服装品牌商,不知是否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应付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