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口棉花九成短重 两成降级
时间:2010-07-14 11:06:12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共有条评论

  据统计,我国每年需求棉花900万吨,而国产棉花只有500万吨,剩下的400万吨要依靠进口。然而,最近我们的记者在中国最大的棉花进口口岸——山东口岸了解到,那里进口的棉花,九成以上都存在着缺斤短两的问题,而且在品质上也存在着以次充好,甚至夹杂变质棉、霉烂棉花的现象。来看记者在青岛的调查。记者来到青岛市一家物流公司,这里的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他们进口的棉花几乎每一批都出现了短重现象,少的要缺1%多的甚至达到20%。为此,他们半年来先后进行了五、六十次索赔,索赔金额达到了20万美元。由于取证的需要,出现问题的货物往往还不能立刻销售,为了不影响供货,企业不得不额外花钱多购进一些棉花备用。青岛金宇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王金强:“索赔周期在一个月到三个月 因为你如果纺纱厂用掉的话 你客户要看货 或者要重新做检验的话你就没有东西提供有效的支持。”

  不仅仅是短重,进口棉花的品质问题更值得担忧。在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棉花实验室的降级样品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半年时间送到这里的降级样本已多达3万个,所谓降级就是指到港棉花品级低于合同约定等级。按一个样本代表十包棉花算,有品级问题的棉花多达30万包,占半年来进口棉花总量的20%,当中有些批次甚至跌到了正常品级以外,几乎不能使用。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动植物检验检疫处 副处长赵刚:“在品质方面 细度、强力、马克隆值存在与合同不符的现象,甚至有一些进口的棉花存在 板结、霉烂变质的情况。”

  记者在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0年上半年,山东口岸的进口棉花九成以上缺斤短两,品质问题也比往年更加突出。不少棉纺企业都曾因为产品品质下降造成违约,不得不支付高额的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