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婴幼儿服装4成不合格
时间:2010-07-15 10:03:32  来源:潇湘晨报  共有条评论

  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今年5月,省质监局在市场上抽查婴幼儿服装67批次,42批次合格,平均合格率为62.7%,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对此,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检测中心主任谢慧建议,家长在买婴幼儿服装时,不能光看色相,一定要注意购买地点和品牌,仔细阅读产品标识。同时注意选择小附件不多的服装,衣服的颜色不宜过于艳丽等。

  抽检婴幼儿服装产品存在四大问题

  检测结果显示,婴幼儿服装产品主要存在四类问题:一是面料成分含量标识与实际不符。如标识中标注棉(天然纤维)含量70%,而实际检测可能只有40%,其他成分都是化学纤维。此类问题产品有10个,占抽查批次的14.9%;二是PH值超标。这类问题产品有7个,占抽查批次的10.4%;三是色牢度达不到标准要求。这类问题产品有8个,占抽查批次的11.9%;四是无标识或标识不全。如没有生产企业名称、没有生产厂址等。这类问题产品有20个,占抽查批次的29.9%。此外,部分产品还存在水洗尺寸变化率等项目不达标的问题。

  本次抽检样品取自湖南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怀化、邵阳、益阳等中心城市的部分商场、超市,涉及的品种有内衣、T恤、外套、棉衣、牛仔裤等。

  婴幼儿服装是指年龄在36个月以内或身高在104cm及以下的婴幼儿使用的服装。事实上,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年龄在24个月及以内)服装服饰安全制定的行业标准——《婴幼儿服装》已于200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明确规定重金属残留量超标、安全设计等方面不合格的婴幼儿服装将不能出厂销售。

  解读家长对服装染色牢度不重视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检测中心主任谢慧向记者介绍,由于婴幼儿的皮肤比成年人更娇嫩,对于服装纤维和纺织品的有毒有害残留物质更加敏感,因此对婴幼儿服装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其关键指标主要包括:成分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芳香胺染料、重金属、染色牢度、衣带缝纫强力、纽扣等不可拆卸附件拉力等。

  对于成分含量,谢慧推荐采用棉纤维作为加工婴幼儿服装原料,因为棉纤维具有吸湿性强、透气性好、对皮肤刺激性小的特点。

  另外,由于甲醛可引发婴儿气喘、气管炎、染色体异常、抵抗力下降等,所以在国家标准中,对婴幼儿服装甲醛含量的要求严于成人服装,规定每千克面料中的甲醛含量不可大于20毫克。

  还有,婴幼儿对PH值超标的服装会更加敏感,可能导致皮炎、皮肤红肿等症状。因此,标准规定纺织品PH值应控制在中性及弱酸性(即PH值为4.0~7.5)。

  “很多家长给宝宝买衣服时,对染色牢度不够重视!”谢慧介绍,染色牢度不合格的产品,染料可能迁移到婴幼儿的皮肤或通过口腔摄入体内,危害婴幼儿的身体健康。

  对此,消协专家提醒家长在购买儿童服装发现有问题时,可以依照标准找商家和厂家讨说法,也可找消费者维权组织维权。